印度ATM「領不到現金」 引民眾恐慌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印度ATM「領不到現金」 引民眾恐慌
  • 字級
印度ATM「領不到現金」 引民眾恐慌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印度政府在2016年11月推行廢鈔政策,一舉廢除了500盧比和1000盧比大鈔,並促使商家在店面上貼出支援Paytm或MobiKwik等虛擬電子錢包的貼紙,除了打擊黑錢,也盼解決偽鈔問題,同時提升行動支付的使用率,然而這項政策推行了近一年多,卻一直不見成效,近日更因ATM「領不到現金」引發民眾恐慌。

包括安得拉邦、泰倫加納邦、卡納塔克邦、中央邦、吉吉拉特邦、北方邦、比哈爾邦、曼尼普爾邦等邦都出現了ATM領不到現鈔情況,印度民眾只能轉向去銀行領錢,銀行甚至不得不限制提款金額,防止民眾囤積鈔票。

這種特殊的情形引來國際媒體關注,但印度的中央銀行印度儲備銀行(RBI)發言人指出,「這並非印度的普遍狀況」,若是民眾到銀行領錢,不會發生這種情況;印度財長賈特里(Arun Jaitley)也表示,這只是部分地區貨幣「暫時短缺」,並沒有現金緊縮的問題,整體來說印度的貨幣流動正常,銀行供應也沒有出現狀況,但卻已經凸顯出印度仍是以現金為主的社會。

印度廢鈔政策中的500盧比和1000盧比大鈔占了該國流通紙鈔的86%之多,根據印度儲備銀行的數據顯示,截至4月6日,印度流通現金恢復至廢鈔前的水準,接近18.4兆盧比,高於廢鈔令前的17.9兆盧比,印度民眾顯然走向了與該國政府所希望全然相反的道路。

是什麼原因導致ATM現金短缺?印度政府的說法是「現金需求不尋常地激增」,在4月份的前2週現金需求就高達4,500億盧比,但政府沒有說明現金需求突然激增的原因;還有一個可能的原因是,在廢鈔政策後,印度政府發行了新的鈔票面額,如2,000盧比和200盧比,但由於與先前的鈔票尺寸不同,ATM機台也必須重新適應,而這個重新校準的過程仍在持續進行中。

加上印度政府先前遲遲未介入現金短缺問題,因此未能來得及確保現金的供應量,印度財長指出,政府目前已經積極介入,採取措施提高500盧比鈔票印刷量至原本的5倍,根據印度財政部的說法,預計在一周後這種情況就會恢復正常。

消息來源:QZCNNEconomic Time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電子支付不流行 歐元區仍向現金靠攏
印度廢鈔政策滿周年 「現金交易」仍是主流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Biswarup Ganguly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