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禁令「嚴重影響生存」 中、美如何看待中興通訊的出路?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7年禁令「嚴重影響生存」 中、美如何看待中興通訊的出路?
  • 字級
7年禁令「嚴重影響生存」 中、美如何看待中興通訊的出路?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本月稍早,美國政府宣布封殺中國手機商中興通訊,對這間有25%至30%零組件都來自美國的中國公司造成極大衝擊,更致命的是,該公司從此不能再購買高通公司的晶片,這對中興通訊尤具破壞性。

這是繼華為之後第二家被封殺的中國手機商,美國政府已在聲明中清楚指出對此二家手機廠商下達禁令的理由,然而,這一場關乎5G技術發展、國家安全的中美拉鋸戰,中、美兩國人士顯然有不同看法。

中興通訊為何被美國封殺?

中興通訊在2016年非法運送帶有美國限制技術的科技產品,並銷售到伊朗與北韓等受到美國制裁的國家,該公司雖已為違反美國的制裁條款支付了近8.9億美元的代價,但卻並未履行對犯法的員工採取行動的承諾,甚至在後續調查中以欺瞞、偽造紀錄等手段,試圖誤導並混淆美國官員,此種明知故犯的作法最終引發了美國禁令。

英國政府也跟進美國的作法,已將華為、中興通訊兩家公司列入可能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的清單中,並警告電信商別再販售或使用中興通訊提供的設備與服務。

《富比世》不給面子:中興玩完了

美國《富比世》雜誌(Forbes)直指,中興通訊此番遭到美國制裁,基本上已經「玩完了」,甚至預言「中興通訊將在未來幾周內宣布破產」。

美國研究公司Atherton Research副總裁兼首席分析師Jean Baptiste Su在《富比世》撰文指出,中興通訊對美國禁令表現出的反應顯示了中國對美國技術的深深依賴。

Jean Baptiste Su認為,美國的銷售禁令可能會對中國經濟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而中國唯一的Plan B,就是「複製美國的技術」,並且在中國境內販售使用美國技術的產品、服務,因為只有中國政府不會認為這侵犯了美國公司的知識產權。

美國是中興智慧型手機的第二大市場,根據市場研究調查機構Canalys,2017年中興智慧手機在美國拿下了11.2%的市佔率,全年銷售量達1,900萬部,中興通訊更是全球第4大通訊設備製造商。

在美國禁令消息一出後,愛立信(Ericsson)、諾基亞(NOKIA)等股價皆迎來大幅上漲,但中國科技股卻是一片慘澹,除了有超過40家基金公司下調中興通訊估值,普遍下調了20%至30%,聯想集團(Lenovo Group)的股價也在禁令後下滑至9年來新低。

中興通訊、中國官媒說了什麼?

中興通訊除了指出美國的禁令嚴重影響公司生存之外,中興也在聲明中指出,公司「不能接受」這樣的結果,更喊冤中興全面配合美方指派的監察官,美國禁令對中興通訊極不公平,也嚴重傷害包括大量美國企業在內的中興通訊合作伙伴之權益。

7年禁令「嚴重影響生存」 中、美如何看待中興通訊的出路? 5

▲中興通訊對美國禁令的聲明。/新聞照來源:擷取自中興通訊官網

中國官方媒體則嚴厲斥責美國作法,新華社、人民日報引述了官員、學者的說法,強調中國國產晶片已實現較大突破,對關鍵領域支撐能力有顯著的增強,言下之意,中國並不怕美國禁令造成的影響,同時也替中興打一劑強心針。

一向砲火猛烈、民族主義立場強烈的《環球時報》更指,美國公司在美國的投資遠遠大於中國公司在美國的投資,美方的損失將會大於中方。《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個人微博上呼籲中國社會、中國人民「力挺中興」,卻被中國網友指出,胡使用了蘋果(Apple)的iPhone 7 Plus發了這條微博。

最新發展:美國商務部允許中興通訊「提交額外證據」

根據美國商務部的規定,針對中興通訊的禁令沒有上訴權。不過近日《華爾街日報》(WSJ)報導,美國商務部將允許中興通訊提交額外證據,中興也在近日發布聲明指出,正與相關方面積極溝通,尋求解決美國禁令的方法,但目前並沒有更多證據可以證明事情會因此獲得緩解。

消息來源:BGRTHE VERGEForbe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華為、中興通訊都被封殺 中美關係日益緊張
銷售通路幾被切斷!華為:不會這麼快放棄美國市場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The White House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