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自駕車撞死行人事故 自駕車商業化將面臨重大考驗? - 匯流新聞網

LIFE

Uber自駕車撞死行人事故 自駕車商業化將面臨重大考驗?
  • 字級
Uber自駕車撞死行人事故 自駕車商業化將面臨重大考驗?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自動駕駛汽車的實驗持續在進行著,直到日前Uber發生了自駕車事故,讓未來自駕車的商業化面臨到極大的爭議及考驗。

美國亞利桑那州坦佩市(Tempe)當地18日晚間,一名49歲婦女赫茲伯格(Elaine Herzberg)橫越馬路時,遭Uber自動駕駛汽車撞倒,送醫後宣告不治。此為自動駕駛汽車首次發生撞死人的事故;Uber對該事件的發生,表示目前已經暫停自駕車在美國和加拿大等北美多個城市的測試計畫,並對受害家屬表示哀悼。

警方公布事發當時的行車紀錄器畫面

亞利桑那州警方針對該事故進行肇事責任的調查,於當地時間週三公布了事發當時的行車紀錄器影像,從畫面中可看到當時坐於自駕車內的44歲女子凡斯齊茲(Rafaela Vasquez)以及遭撞婦女赫茲伯格的反應。

當時,凡斯齊茲將自駕車設定為自動駕駛模式,不過她持續低頭看著東西,可能為手機或是儀表板,而後抬起頭看到赫茲伯格(死者)時,早已來不及反應,並受到相當大的驚嚇。至於赫茲伯格則是牽著腳踏車,在沒有照明的馬路中竄出,直接遭Uber自駕車所撞上。

事故當時的肇事責任歸屬?

據外媒報導,坦佩市警察局局長 Sylvia Moir表示:「相當明顯地,赫茲伯格(死者)是由暗處走向大馬路上,故這起事故不論是對人或是對自動駕駛系統,都難以避免,」從這項初步的調查結果來看,Uber可能不是該起事故的主要責任方。

對此,也有部分網友表示,若自己身處於當時,確實需等到車燈照到赫茲伯格時,才會真正看見她,且事故的地點有立起標語,警告人們不要穿越分隔島,而她仍牽著腳踏車穿越,這本身就是一個非常危險的行為。

不過外媒指出,事故發生當時的道路限速為 35 英里(約 56 公里),自駕車速為 38 英里(約 61 公里),事實上已經超速。

雖然人們使用自動駕駛系統,是希望能夠促進通勤安全,但它似乎沒能如我們所想像的「完全辨識」出正穿越馬路的行人,而車內駕駛員未及時煞車的的責任,似乎也很難完全不追究。

自動駕駛的感測系統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據媒體報導,Uber 的自動駕駛測試車由鏡頭、毫米波雷達、光學雷達和 IMU 等感測器組成;這些感測器所獲得的資訊並非相互獨立的,而是將所獲得的資訊融合處理。

專家對此事故發生的猜測為,目前市面上能滿足車規的遠距離光學雷達產品,在惡劣光照情況下的感知距離都不超過 50 公尺,且依當時自駕車的車速,需要駕駛人或自駕車於三秒內反應過來並停下,顯然地,事發當時的煞車距離確實不夠。

雖然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派遣了一個小組來調查該起事故,但由於相關技術皆為保密狀態,是否真如外界所認為的有所缺陷,仍是無從得知。

道路測試的必要性

密西根大學自駕車測試中心MCity擔任副主任的莫頓(Carrie Morton)認為,自駕車通常會有多樣的機制來計算道路上的非預期現象,她說道,我們現在能說的,就是該起事故強調了道路測試究竟有多重要。

不少自動駕駛業者也表示,自動駕駛需要更可靠、安全的感測器和軟體演算法,而道路測試,就是為了發現更多技術漏洞;現在,國際汽車工程師學會採用五級分類法定義不同程度的自動駕駛技術,意即層級越高,越不需要人類駕駛員介入,不過,目前的自駕車頂多只有二級的程度,也代表到自駕車技術成熟之時,還有一段路要走。

自駕車商業化之路的一個當頭棒喝

雖然自駕車勢必成為未來的趨勢,但回過頭看歷史,即是眾多的經驗來教會我們修正問題,而不論如何,該起事件都已讓大眾掀起「自駕車技術究竟是否安全」的擔憂和討論。

目前美國僅有一些州別開放自駕車測試上路,並要求車內需有人類駕駛做監督,不過事故後,就連目前最寬鬆的亞利桑那州,都將收回部分權力,遙望自駕車法規鬆綁即真正上路之時,可能還有重重阻礙,但能確定的是,這將讓整個自駕車產業更注重技術層面,以及對安全問題更加謹慎。

消息來源:wired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