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雨又濕又熱,人體4把火燒很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穀雨又濕又熱,人體4把火燒很旺
  • 字級
穀雨又濕又熱,人體4把火燒很旺

匯流新聞網梁夏怡/綜合報導

穀雨節氣正值春夏之交,天氣忽冷忽熱,一下豔陽高照好像夏天,一下又氣溫驟降10幾度。養生專家白雁提醒,這時候降雨增多,空氣濕度加大,陽氣又驟漲,我們體內也容易聚濕積熱。

濕邪潛伏體內,久了會化為內熱。最近很多人身上持續有上火跡象,像是牙齦腫痛、嘴破口苦、眼睛乾澀、長痘、便秘等症狀,春火最愛在濕熱體質的人身上肆虐,濕熱不除就會一路延燒到夏季。

穀雨又濕又熱,人體4把火燒很旺 9

春火的4種表現

春天肝氣最旺,穀雨節氣已接近夏季,人體的心氣、脾氣也逐漸旺盛。根據中醫五行學說,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肝木會克制脾土,脾土會克制腎水,腎水不足就制不了火,所以肝火、心火、胃火,甚至肺火都容易上升。

在春天人們容易肝火旺,古人說七情化火,情緒變化與肝火最密切相關。白雁說明,肝火上攻會有夜晚多夢、頭脹頭痛、眼紅乾澀、胸口悶脹、口乾口苦、暴躁易怒等症狀,因此切忌熬夜,以充分休息不加重肝的負擔為最高指導原則。

春夏之交,脾胃容易積濕、積熱,濕熱之邪又會損傷脾胃之氣,引發胃火上升。白雁指出,大部分的胃火都是吃出來的實火,還有部分是過度勞累引發的虛火,胃火太旺最明顯的症狀就是便秘、口臭、口腔潰瘍,建議飲食清淡,不過勞。

中醫認為火氣通於心,例如天氣變熱,人體氣血循環旺盛,容易使人心跳加速,心情煩躁,情緒波動大想發火。身上有內熱很容易延燒成心火旺,會有口舌生瘡、口角炎、牙齦腫痛,心煩氣急等症狀出現。

中醫還指出,肺喜潤惡燥,乾燥的氣候環境容易出現肺火過旺的現象,特別常見於春、秋兩季,會有咽喉發癢、腫痛、咳嗽、聲音沙啞、皮膚乾燥現象。建議多補充水分和食用有滋陰效果的食物。

排濁氣有效滅火

白雁舉例說,現代人壓力大,特別容易生氣著急,這時雖然沒有上火,卻傷了肝氣;如果生氣了,沒發脾氣,忍了下來,就會傷了脾胃之氣,並且這個本來要發泄的這股氣沒有出去,就會變成身體的邪火。

我們每天都會遇到很多讓自己情緒波動又不能發泄的事情,所以人體內被誘發的火氣,很容易因為沒出路而引發上火現象。

白雁很推薦養成每天10~20分鐘練氣功的習慣,透過出汗、打哈欠、打嗝、放屁、流鼻涕、流眼淚等方式,把積存在體內的火疏散掉,原本來紛亂的心情也能平靜下來,這就叫做排濁氣,每天排濁氣是練氣功很重要的目的,也是現代人維持身體健康,情緒平和的有效方式。

穀雨又濕又熱,人體4把火燒很旺 11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