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顆「進口人頭」抵台 變台灣醫師練刀利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14顆「進口人頭」抵台 變台灣醫師練刀利器
14顆「進口人頭」抵台 變台灣醫師練刀利器

▲腦血管手術擬真訓練,國內進口14顆人體頭顱供外科醫師解剖。(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14顆漂洋過海的「人頭」,成為台灣培養優秀外科醫師的最大幫手!陽明大學解剖學及細胞生物學研究所與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今第13年舉辦腦血管顱底手術操作研習營,因為國人保留全屍觀念難以取得人體頭顱,今年得到衛福部許可從美國進口14顆頭顱,每顆頭顱光報關、保存等費用就要4到5萬元。

培訓東南亞及國內神經外科醫師,陽明大學解剖學及細胞生物學研究所與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今年邀請國際神經外科專家Ali Krisht,親自指導國內外22名醫師顱底手術技巧。

舉辦活動的陽明大學醫學系外科助理教授許秉權不諱言,國人囿於保留全屍的觀念,在國內難以取得人體頭顱,因此頭顱都是從美國進口,而陽明大學不但是引進最多,也是唯一常規舉辦訓練活動者。

這14顆人體頭顱,為了模擬實際手術,不但利用體外循環機讓頭顱仍有類似真人的血流,頭顱內的假腫瘤還會爆裂,大出血,讓練習的醫師如同身在實際手術台上「拆炸彈」。

許秉權強調,培養一名優秀的外科醫師極不容易,尤其人腦構造精細,稍一不慎失手,病人動輒有生命危險,或留下不可逆的傷害,因此,動刀的醫師若不夠熟悉腦部周邊神經血管分布,難以擔此大任。

舉動脈瘤手術為例,許秉權說,如果沒有一周至少開一台手術的經驗,該名外科醫師根本算不上會開動脈瘤手術,因此利用人體頭顱練習十分重要,可以縮短培養醫師上場的教育時間。

陽明大學解剖實驗室設備先進,加上優良師資,每年皆吸引國內外醫師參與手術解剖研習營。今年就有來自中國、日本、新加玻、菲律賓、馬來西亞等醫師報名,而台大、高雄榮總、高雄長庚也都有醫師參與實作。

許秉權表示,為發揮捐獻者的大愛,除了腦神經外科外,這些頭顱也會讓耳鼻喉科等不同科別的醫師培訓內視鏡手術等技巧後,才直接在台火化。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