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懶覺、打小人 驚蟄日不該做哪件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睡懶覺、打小人 驚蟄日不該做哪件事?
  • 字級
睡懶覺、打小人 驚蟄日不該做哪件事?

匯流新聞網梁夏怡/綜合報導

驚蟄節氣,春雷響起,還在冬眠的爬蟲走蟻都應聲而起。人類雖然不冬眠,但是我們身體的陽氣在冬天也悄悄蟄伏在體內,一到了春天,就像百蟲蠢蠢欲動著要破土而出一樣,陽氣也要從體內生發出去。

這一股蓬勃向上的力量,代表春天的生發之氣,是生命的動能。在這個萬物復甦的季節裡,人們也應該精力體力旺盛才對,可是很多人卻感覺最近特別疲倦,晚上睡不好、早上睡不醒、整天都睡不飽,養生專家白雁表示,這跟陽氣生發不足有關。

 

20180202-立春要生陽,春病不來舊病不發

陽氣生發,養出氣血能量
白雁指出,很多人還延續冬天晚睡晚起的習慣,錯過一大清早陽氣生發的最佳時機,人體的生發之氣沒被啟動,陽氣生發不足,人就容易出現疲倦、昏昏欲睡、頭暈等「春睏」症狀。

早上太陽升起,人體的陽氣也開始升起,所以我們應該跟著太陽起床,同步生發陽氣,這時候不適合再睡懶覺了,早睡早起呵護好生發之氣,就是在養護陽氣。

所謂「喜能生陽」,當然鬱悶之心就會遏阻陽氣了。白雁建議,每天起床之後,以輕鬆愉悅的心情練習氣功,讓新陳代謝活躍起來,對於陽氣生發順暢有很大幫助。當身體的陽氣能生也能發,充足旺盛又運行順暢的陽氣還會把蟄伏在體內的邪氣給逼出來,各種慢性病都有機會逐漸康復。

所以中醫特別重視春夏養陽,我們要養的其實就是氣血能量。因為一年之計在於春,要養出充足旺盛的氣血能量,就要在春天開始播好種子,疏通良好後氣血能量會慢慢增多,在驚蟄日做好陽氣生發就是最重要的播種工作。

 

20180202-立春要生陽,春病不來舊病不發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