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沒氣死,暴病之謎可能是流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周瑜沒氣死,暴病之謎可能是流感
  • 字級
周瑜沒氣死,暴病之謎可能是流感

匯流新聞網梁夏怡/綜合報導

《三國演義》中,「孔明三氣周瑜」的橋段讓人印象深刻,小說還把周瑜塑造成「既生瑜,何生亮」那種怨憤不平、心胸狹窄的形象,但是周瑜真是被氣死的嗎?

史書記載周瑜死於建安十五年的冬天,在回江陵的半路上暴病身亡,當時才36歲。

一般冬天常見的傳染病,像麻疹、水痘、腮腺炎、傷風感冒等,大部分是呼吸道傳染病,但這些都不是容易致命的急病。

急性腦脊髓膜炎發病快,也有致死危險,可是較常發病在兒童身上;那麼剩下最大可能就是流行性感冒。流感病毒變異快,傳染性強,又容易引發嚴重併發症而死亡。

輾轉於戰場,顛簸在戎馬途中的周瑜,披星戴月的操勞,抗病力下降,在冬日受寒又遭病毒偷襲,促使這位英雄命短轟然倒下,很可能是歷史沒有告訴我們的故事結局。

現代寒濕愛作怪
養生專家白雁提到,古時候的人受了風寒,外感寒邪就稱傷寒病。但隨著生活環境改變,人們愛吹冷氣,喜歡吃涼食、喝冷飲,現代人的傷寒病不再是單純的外感寒邪,而是外寒與內熱交織後,生出濕邪駐紮在人體裡,本質上來說應是寒濕病才對。

寒、濕都是陰邪,會重傷人體的陽氣。寒濕之氣積聚在肺,人就容易感冒或咳喘,也容易引發氣管炎、肺炎。

增強元氣抗流感
白雁說明,小孩及成人體質虛弱,是因為在胎中時就「先天氣」不足,再加上後天生活環境改變、速食盛行、緊張壓力、空氣污染等「後天氣」不調,使得身體越來越弱,容易有腸胃、過敏、呼吸系統疾病等免疫力低落的表現。

要預防感冒,最重要的是增強肺衛之氣。白雁建議每天練習3分鐘免疫氣功,從改善先天氣著手,先幫助身體排濁,再補充元氣,讓身體循環變好,精力、體力增加,身體抵禦外邪的能力跟著提高,就能輕鬆對抗流感,讓自己少生病、少感冒。

【3分鐘懶人氣功】
補充能量,病毒快退散

1.兩腳平行站立,與肩同寬,身體放鬆,先做3次深呼吸。
2.兩手從身體兩側慢慢抬起,過肩膀高度後手掌心向上做抱球式,想像宇宙大自然的能量都握在手中。
3.兩手從頭頂開始慢慢向下落,手掌心向下,指尖相對,並且開始呼氣。想像所有好的能量如同淋浴般,自頭頂向下灌溉,這個動作有排出寒氣、儲存能量的作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