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位保暖好,護住陽氣不犯高血壓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兩部位保暖好,護住陽氣不犯高血壓
兩部位保暖好,護住陽氣不犯高血壓

匯流新聞網梁夏怡/綜合報導

小雪節氣到,可以明顯感覺氣溫下降,空氣中的濕度也增加,終於舒緩秋天以來的乾燥之氣,讓我們的口腔、鼻腔都舒服許多。

但是氣溫驟降,會讓血管收縮,血流壓力變大,造成血壓升高。如果此時又因為天冷吃補,增添不少脂肪和熱量到身上,就要注意高血壓會提高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發作的危險。

兩部位保暖好,護住陽氣不犯高血壓

調控火力,保暖不上火
小雪節氣,按理說已經到達足以降雪的低溫,當外界越來越寒冷,帶給我們人體能量的這把火,既要維持溫暖,又不能太過火熱變成內火。養生專家白雁指出,其實我們自己就有能力調控火力,平衡外冷內熱的變化。

所以古人很重視「頭要涼涼,腳要暖暖」的養生保健。中醫認為,頭是諸陽之會,人體十二經脈中,就有六條陽經在頭部交會,表示頭面部這裡的陽氣最足。只是要注意,頭部如果太熱,人容易上火,血壓會升高;要是沒注意保暖,受了風寒,又常引起感冒。

白雁提醒,冬天注意頭部保暖,是為了護好人體的陽氣:但是又不能捂出汗來,免得毛孔開泄,風寒反而容易從頭入侵。

而腳底距離心臟最遠,如果腳底經常受冷,血管收縮,增加心臟的負擔,也會導致血壓上升。當手腳末梢循環不順暢,會引起頭暈、頭痛、肩頸痠痛、身體疲勞等症狀,也會加重高血壓、糖尿病等病症。

調整陰陽,鍛鍊健康體質
白雁說明,正常人的健康體質應該是上虛下實,上半身輕靈,才能頭腦清晰,耳聰目明;下半身充實,才能腿腳有力,體力充沛,這跟頭涼腳熱的道理一樣。

但是很多現代人卻反過來,陰虛陽亢,腳底虛寒,頭頂火熱,陰陽失調的結果造成上實下虛,整個人頭重腳輕,高血壓也跟著來了。要改善這種失衡的體質,白雁表示,只要把顛倒的虛實再調順過來,連高血壓的問題都解決了。

練氣功有調整陰陽、疏通經絡氣血和調養精神的作用。白雁提到練功時,人處在放鬆狀態,集中意念將內氣向下導引,並把元氣收藏在丹田能量庫,這樣做能充實下元,帶動清氣上升,濁氣下降,回到上虛下實的狀態,血壓也會慢慢恢復正常。

兩部位保暖好,護住陽氣不犯高血壓2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