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也要化妝?美容經大崩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吃早餐也要化妝?美容經大崩壞
不吃早餐也要化妝?美容經大崩壞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很多女人沒化妝不敢出門,就是下樓倒個垃圾都要打理一下儀容。那麼每天早上趕著上班打卡的你,是不是都把時間花在梳妝打扮上,很難坐下來好好吃完早餐?

大家都知道不吃早餐老得快,但是很多人的早餐不是咬兩口麵包就打發,不然就是順路買早餐到辦公室再吃,先不說囫圇吞棗,有吃總比沒吃好;如果早餐總是太晚吃,打亂了胃經的生理時鐘,對胃造成慢性傷害,胃脹、胃酸、胃痛、沒胃口,胃就生病了。

不吃早餐帶來的壞處還有臉色不好,皮膚鬆弛,臉上容易長痤瘡,結果你要花更多時間化妝,塗抹更多化妝品掩蓋憔悴的素顏,這樣恐怕是因小失大了。

9點後才吃,熱量大於營養
養生專家白雁表示,早餐應該在9點之前吃完。早上7~9點是氣血流注到胃經的時間,胃經的作用就是消化食物,消化食物需要熱量,還要有動力,有了熱量和動力,胃的功能就會強健。而經過一個晚上胃部已經清空,到了早上就需要補充熱量進來,吃早餐就是補充身體熱量。

另外,這個時間點太陽已經出來了,人體的陽氣也完全升發起來,陽氣就是能量,陽氣足就有動力,有助於運化,這時吃進的食物就容易消化吸收,所以早餐吃的多,吃的豐富,也不用害怕發胖。

重點是9點之後,換脾經值班,脾經的作用是將食物運化成精、氣、血、津液等精微物質,再輸送到臟腑和全身。假使9點前沒有吃早餐,就缺乏生成氣血的原料,脾胃機能不斷在空轉,沒能製造能量還浪費了動能。

20180824a03a01

(圖片取自「漾氣誌」)

養護胃氣,好好吃慢慢動
胃經就是陽明經,屬於多氣多血之經,當胃經運行無力,氣血就會衰退,胃功能減弱。黃帝內經上說:「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主要循行在顏面部的經絡就是胃經,所以一旦胃經氣血衰退,最明顯的是容顏未老先衰,臉上看不到白裡透紅,只會看到黃臉婆一個。

不吃早餐,暴飲暴食,愛吃生冷或刺激性的食物,這些習慣都會損傷胃氣,還會連累其他臟腑都變弱。俗話說:「胃病三分治,七分養」,可見平時調養更勝於治療,而養護胃氣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該吃的時候好好吃,該動的時候慢慢動。

白雁建議,理想的早餐應該選擇溫暖的食物,因為胃怕虛寒,喜歡溫熱,氣血更有遇寒則凝的特性,所以早上起床先喝一杯溫水,早餐喝碗稀粥補益胃氣,就是最養胃的做法。

 

20170822-處暑清餘熱,快找膀胱經大掃毒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