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減碳零排新挑戰 大同集團:台灣企業不轉型將寸步難行 - 匯流新聞網

LIFE

面臨減碳零排新挑戰 大同集團:台灣企業不轉型將寸步難行
  • 字級

CNEWS195230914a0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台北報導

國際組織面對極端氣候與能源危機,積極推動淨零碳排,由於各國政府逐步落實淨零碳排標準,全球產業供應鏈正式進入「綠色淘汰賽」。大同集團總經理暨大同智能董事長沈柏延表示,如何讓減排、零排放由禁止企業進入轉為綠色商機,將是全球市場未來競爭關鍵,「台灣企業不轉型將寸步難行」。

歐盟今年10月開始「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要求進口商申報碳排放量,並採購相對應的CBAM憑證,產品才能進入歐盟。台灣政府對於每年排碳量超過2.5萬噸的排碳大戶,明年起開徵碳費,預計約500多家將被徵收。

國立台北大學教授李堅明表示,台灣每年出口金額超過4500億美元,為全球重要供應鏈,邁向2050年淨零排放,台灣必須學習國際經驗,建立台灣模式的「巴黎協定第六條」,納入國際自願性碳權抵減碳費機制,利用碳權交易所觸動台灣淨零機會。

李堅明認為,台灣碳交易所的設立,讓國內碳費及自願性碳交易的訂價制度得以運作,碳權交易透過價格發現促使低碳與負碳材料科技產生綠色溢價,促進低碳與負碳科技商業化。他指出,國際已開啟淨零賽跑,未來30年邁向零的倡議壓力,從企業角度會擴散到供應鏈。

沈柏延表示,隨著碳稅、碳關稅的徵收,將增加業者稅賦成本,甚或無法出口、失去外銷資格。未來的競爭關鍵是企業如何應對變化,進一步創造新商機,以及如何讓減排、零排放由禁止企業進入,轉為綠色商機。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天逸集團登全球淨零碳排發論壇 以AI技術協助企業淨零轉型

打入淨零碳排世界盃!大同攜手歐洲能源交易所搶攻綠色商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