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出席劍橋人工智慧研究中心開幕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霍金出席劍橋人工智慧研究中心開幕
霍金出席劍橋人工智慧研究中心開幕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彥瑾綜合報導

英國重要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日前出席劍橋大學(Cambridge University)人工智慧(AI)研究中心開幕儀式。致詞時他說,創造強大的人工智慧將是「人類最好或最壞的事情」,並將對人類文明和未來產生巨大影響。

法新社報導,劍橋大學成立的「李佛修姆未來智慧中心」(The Leverhulme Centre for the Future of Intelligence)將探索多項人工智慧應用,包括智慧型手機、機器人外科醫生,甚至是有如「魔鬼終結者」的軍用機器人等。

該研究中心獲得來自李佛修姆信託基金(Leverhulme Trust)的1000萬英鎊(約台幣3.9億元)資助,目標是將人工智慧用於造福人類社會。

霍金在開幕式上表示,人工智慧的未來無法預測,「但或許這項革新科技,能讓我們化解工業化對自然世界所造成的一些損害。」他還說道,「當然,AI的最終目標是消除疾病和貧困,而人們生活的每一層面也將被改變。簡言之,若成功創造人工智慧,這將可能是人類文明史上最重大的一起事件。」

霍金在談話中,肯定了人工智慧未來的成就無可限量。不過,一些專家也警告,人工智慧可能會對人類造成威脅。

特斯拉創始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曾將人工智慧形容為「人類最大的潛在威脅」,危險性甚至超越核子武器;數月前,日本官方提出了一份人工智慧風險評估報告,指未來由人工智慧操控的機器人可能會出現「要求參政權」或「背叛人類」的風險。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