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數位健康技術國際研討會登場 產官學聚探討數位健康新趨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輔大數位健康技術國際研討會登場 產官學聚探討數位健康新趨勢
輔大數位健康技術國際研討會登場 產官學聚探討數位健康新趨勢

▲天主教輔仁大學醫學院數據科學中心16日舉辦首屆數位健康技術國際研討會,邀集國內外專家學者共同探討數位健康在診斷、預測、治療的最新趨勢和應用。

輔大數位健康技術國際研討會登場 產官學聚探討數位健康新趨勢 9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天主教輔仁大學醫學院數據科學中心16日舉辦了首屆數位健康技術國際研討會,主題為「運用數位弭平健保與臨床資訊落差,為民眾健康賦權」。該研討會邀請了國內外的專家學者一同探討數位健康領域在診斷、預測和治療方面的最新趨勢和應用,以及健保給付所面臨的限制和挑戰。

研討會出席嘉賓包括輔大醫學院院長葉炳強、輔大學術副校長王英洲、輔大數據科學中心執行長蒲若芳、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前校長郭旭崧、台北醫學大學數據處數據長許明暉、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醫務管理組組長黃兆杰、輔大附設醫院副院長江福田、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邱弘毅、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以及產業界代表台灣羅氏醫療診斷設備公司總經理吳慶城等。

葉炳強開幕致詞時指出,此次大力邀集海內外產官學專家齊聚一堂,期盼為台灣數位技術在醫療健康領域發展發揮影響力,攜手提高病患照護品質與醫療效能。蒲若芳表示,期待透過國內外專家學者集思廣益,促進病患參與數位健康、加強臨床實踐和健康政策之間的溝通與協作,以推動數位健康技術在醫療健康領域的應用與發展。

研討會上,許明暉專題演講強調,運用數位健康技術可以突破過去醫療的限制,對診斷、治療、疾病預測和促進研究發展都有很大的幫助;也因新冠疫情更成為加速器,黃兆杰舉例,在疫情期間,政府對遠距醫療和視訊診療等方面有相關的推動和放寬。由於新冠疫情更成為加速器,黃兆杰舉例,疫情之下政府對遠距醫療、視訊診療等都有相關推動與放寬。然數位健康技術的推動仍需法源、財政、科技以及真實數據等共同並進。

輔大數位健康技術國際研討會登場 產官學聚探討數位健康新趨勢 11

▲台灣羅氏診斷總經理吳慶城表示,運用優質的檢驗設備、整合性的技術與支援系統作為助力,可確保數據應用的可靠準確和安全,早期發現並診斷、適時提供正確治療。

邱弘毅說明,數位健康科技將使以病患為核心的醫療運作更加落實,搭配電子病例、穿戴式裝置等可更精準掌握身體數值、及生活型態改變對於健康的影響,提升病患對行為改變的意願、進而提升醫療照護品質。朱基銘則認為,委託專責單位建立醫療資訊共享與整合平台,將有助推動醫療數據的管理與運用。毛敬豪提醒,數位化發展的同時,也需重視資料隱私與保密性,避免敏感資訊外洩、被駭客入侵等安全風險。郭旭崧則補充,國內健保大數據正像是一個寶庫,蘊含豐富的健康訊息值得更多產業學術界共同挖掘,提供民眾更好的醫療照護品質。

最後,呂正華在閉幕致詞中表示,數位健康技術的應用和發展需要跨領域合作是產官學的共識,很高興輔大籌辦本次的國際研討會,共同推廣我國數位健康發展,期待各方攜手共同造福更多民眾。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連勝文讚郭董如岳飛!柯文哲:下意識講實話 郭台銘被岳飛掉了?

評侯友宜最大罩門 柯文哲:要辭職嗎?市政拋下半年一定出問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