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子能夠「對話」?來看看屬於汽車之間的通訊軟體V2V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車子能夠「對話」?來看看屬於汽車之間的通訊軟體V2V
車子能夠「對話」?來看看屬於汽車之間的通訊軟體V2V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根據統計,美國每年約有上千人死於車禍意外。因此,美國政府與汽車產業投資超過10億美元研究並測試V2V科技,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表示,最快將於這個月提案建議新款汽車內建V2V系統。

V2V(Vehicle-To-Vehicle)是一種汽車之間的網路通訊系統,也就是讓車子與車子之間可以透過無線電波頻段「對話」,包括傳輸位置、速度與方向等訊息,甚至汽車可以透過這項技術偵測到另一輛車是否闖紅燈或是緊急剎車等,讓駕駛可以提前反應。

車子能夠對話來看看屬於汽車之間的通訊軟體V2V-02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早在2014年國際消費電子展(CES)上,Ford(福特)公司就已經展示過旗下汽車的V2V通訊技術。除了福特,其他汽車大廠也都持續投入研究,但是由於各家廠商沒有統一標準,導致不同廠牌的汽車之間即無法使用V2V溝通。

因此,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宣布將制定一套V2V汽車通訊技術的標準法規,包括技術的硬體設施、費用以及汽車通信的資料類型等,確保汽車之間使用的是「同一種語言」。另外,也針對V2V的安全性訂定法則,包括如何加密以防竊聽或隱私問題。

美國政府估計,在正常駕駛的狀態下(意即駕駛不吸毒不喝酒),V2V汽車通訊技術可以避免80%的碰撞意外。另外,V2V也能使汽車與交通號誌進行溝通,藉此降低違規的發生並且使交通道路更加順暢。

通用汽車公司已宣布,年底前推出的新款轎車將會搭載V2V通訊技術。不過,因為涉及到頻寬標準與車廠之間不同系統連結問題,美國政府還在審查提案,V2V技術不僅是汽車製造商關注的議題,也需要經由政府多方面考量才能做出決定。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