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自駕車將於2021進入共乘市場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Ford自駕車將於2021進入共乘市場
Ford自駕車將於2021進入共乘市場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Ford昨日宣布,計畫將在2021年量產SAE四級全自動駕駛車輛,提供共乘服務。Ford亦宣布已與四家新創公司達成投資、合作之協議,研發自駕車。

Ford預估將於2021年提供符合SAE四級標準的自動駕駛車,此款車種無方向盤、油門,及煞車踏板。計畫投入大規模量產,提供商用運輸服務,如共乘車輛。

與Ford結盟的四家公司,分別是開發光達技術(LiDAR)的Velodyne;擁有電腦視覺、機器學習技術的SAIPS;精於機器視覺的Nirenberg Neuroscience;研發3D地圖的Civil Maps。(公司、技術小百科寫於文末)

Ford將推出的自駕車將具備SAE(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所制定的第四級能力,SAE依車輛自動化程度制定出0~5六個等級。第四級的自動駕駛系統在平常狀況中不需要駕駛人,但如惡劣天氣等狀況仍需人力介入。

福特執行長Mark Fields表示,「自動駕駛車輛對社會的影響,可能與百年前Ford的流水組裝線一樣重大。」並認為未來的汽車產業將被自動化汽車所定義。

Ford表示,將先在大城市推出自駕車,這種車款很有可能是混合動力車,而非全電動車。

Ford將在未來遭遇強大的競爭對手如Google、Apple,BMW也與Intel及Mobileye組合資企業,均被預估將於2020年左右可量產並上路。

【公司、技術小百科】

1.光達(LiDAR)技術:光學雷達科技,Light Detection & Ranging,為精確量測周遭環境的方法之一,類似於雷達,由於光線波長較短,因此可偵測較小型的物件,並以較高解析度偵測大型物件。

2.SAIPS:以色列電腦視覺/機器學習公司,已開發出影像處理、深度學習、訊號處理、分類演算式解決方案,將助Ford自動駕駛車學習並因應周遭環境。

3.Nirenberg Neuroscience:機器視覺公司,製作出由Sheila Nirenberg博士分析出的眼球傳輸視覺資訊至腦部所用的神經碼,製作機器視覺平台,具導航、物體、人臉辨識功能。

4.Civil Maps:位於加州柏克萊,推出創新3D地圖繪製技術,將為Ford自駕車提供高解析度3D地圖。

【資料來源】
http://www.thenewslens.com/article/46909
http://www.ni.com/zh-tw.html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