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博愛座」成案 等候相關單位回應 - 匯流新聞網

LIFE

「廢除博愛座」成案 等候相關單位回應
「廢除博愛座」成案  等候相關單位回應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近日,博愛座的讓位問題再度引起熱烈討論,有網友在國發會設立的「提點子」平台上提案「廢除博愛座」,目前的附議人數已經達到七千人,由於超過附議門檻確定成案,正等候權責機關來做出回應。

日前,一名女學生由於沒有讓座,遭到婦人辱罵,引發社會關注。網路上也出現許多身障人士指控多次在博愛座遭逼迫讓座,甚至有網友拍攝影片諷刺那些要求讓座的「正義魔人」,引起大眾對博愛座議題的熱烈討論。

也因此激發民眾到政府提供的網路平台「提點子」,提出「廢除博愛座」。提案者表示,博愛座所引發的紛爭時有所聞,但是博愛座的定義不應該是以自我判斷為標準,建議可利用車廂廣告或是其他媒介宣導讓座的美德。

「提點子」是由國家發展委員會設置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讓人民可以參與國家政策討論。民眾可以在「提點子」平台向政府提出政策,如果在60天內獲得5000人的支持,主管機關就必須表態或納入施政。

messageImage_1473233719385
圖片來源: 網路翻攝
「廢除博愛座」這項提案在8月31日提交到提點子平台,9月1日經過檢核通過開放民眾附議,才經過6天就獲得網友熱烈回響,附議人數已突破5000人門檻,確定成案。

國發會設置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至今總共有200多件提案,成案數量僅有9件,有取得相關單面正面回應的甚至只有1件。想透過「民眾」的力量來廢除博愛座,恐怕沒有那麼簡單,雖然目前已經通過成案門檻,但還是需要經過國發會的評估才能向交通部建議。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