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荷爾蒙充斥 美年損2%GDP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環境荷爾蒙充斥 美年損2%GDP
環境荷爾蒙充斥 美年損2%GDP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彥瑾綜合報導

環境荷爾蒙普遍存在於生活環境中,且只要極細微含量,就足以產生荷爾蒙干擾作用。美國最新研究發現,環境荷爾蒙可能導致癌症、糖尿病、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與自閉症,讓美國醫療開支每年高達3400億美元(約台幣10兆元),相當於2%的國內生產毛額(GDP)。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Langone Medical Center)日前發表一項研究報告,指環境荷爾蒙會干擾內分泌系統,對人體造成人體慢性而隱形的毒害,包括塑膠及鐵製食物容器、清潔劑、玩具及塑膠瓶等日常用品,當中含有所謂的環境荷爾蒙,如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鹽(phthalates)及雙酚A(Bisphenol A)等。

環境荷爾蒙最早是由日本知名科學家井口教授所提出,他指出人類製造許多具有毒性的人工合成物,這些物質稱為環境荷爾蒙,接觸到會與人體內分泌系統相互作用,導致生殖機能異常等問題。目前已知的環境荷爾蒙大約有70多種,其中最令人聞之色變的,就是號稱「世紀之毒」的戴奧辛。

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長袁紹英先前曾表示,政府已成立跨部會推動小組管理環境賀爾蒙,但民眾在生活中仍需多留意,盡量自備環保筷、少外食、勿購買「夜市牌」的來路不明清潔劑用品,從日常生活遠離環境荷爾蒙風險。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