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啟儒專欄】接觸戴奧辛會使甲狀腺功能退化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王啟儒專欄】接觸戴奧辛會使甲狀腺功能退化
【王啟儒專欄】接觸戴奧辛會使甲狀腺功能退化

王啟儒/健康管理師、資深醫藥公關

今年的內分泌學會年會(ENDO 2023)上周於美國芝加哥舉辦,期間發表了一項最新的研究成果,成果指出接觸戴奧辛(Dioxin)會使甲狀腺功能產負面的影響。

戴奧辛主要是在工業過程中所產生的劇毒化合物,其可怕的持久性往往造成環境損害的重大公衛議題。它通常是由各種焚燒的過程所產生,包括自然界的火山爆發、工業製程的燃放、化學製造、能源電力轉換、廢棄物焚化、或人為的燒烤、抽菸等等等過程而來。

戴奧辛進入人體的途徑,主要是因攝取到被這些化學物質汙染的食物,尤其是動物產品。戴奧辛會被吸附在脂肪組織中,且因食物鏈的累積越來越多,其9成來自如高脂肪動物的魚類、牛隻等。

此項由波士頓大學Chobanian & Avedisian 醫學院的Cheng Han所領軍研究,收集了來自2007年至2010年全國健康與營養檢查調查(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al Examination Survey, NHANES)2818名成年人的血液數據資料,調查20種戴奧辛與促甲狀腺激素(TSH)之間的關係。

Cheng Han博士使用了3種不同的統計方法,分別是多變量回歸分析、WQS回歸噢BKMR模型,來確定個體暴露於戴奧辛與高TSH之間的關係。研究成果發現戴奧辛與高TSH有顯著相關。而高TSH水平表明人體甲狀腺並未產生足夠的TSH。

Cheng Han博士解釋,此研究為美國成年人甲狀腺功能障礙與戴奧辛之間複雜的關係提供了新的見解,統計結果呈現多污染模型中,同時接觸多種戴奧辛與成人TSH增加有關。

Cheng Han最後強調,雖然尚需進行更多有關於戴奧辛如何影響甲狀腺的研究,但努力減少接觸戴奧辛和其他有毒物質,將有可能助於降低甲狀腺功能障礙的風險,並改善公共衛生的呈現。

照片來源:pexels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王啟儒專欄】研究表明:有失眠問題的人  中風風險越高

【王啟儒專欄】澳研究:大腦的形狀影響人類的思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