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變遷恐令全球赤貧人口大增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聯合國:氣候變遷恐令全球赤貧人口大增
  • 字級
聯合國:氣候變遷恐令全球赤貧人口大增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彥瑾綜合報導

聯合國糧食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al Organization)日前提出示警,指氣候變遷可能會讓南亞及非洲的小農收成驟降,導致2030年前全球增加1.22億赤貧人口。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糧食農業組織近日發布最新年度報告,指氣候變遷及暖化現象,將影響到許多地區的作物與糧食生產,其中又以非洲撒哈拉以南、南亞和東南亞貧困地區所受到的衝擊最為嚴重,在最糟情況下,到2030年之前,南亞和非洲或將分別增加6200萬、4300萬名窮人。

糧農組織在報告中指出,面對氣候變遷的嚴峻挑戰,各國應盡速採取行動,特別是遏制溫室氣體排放,此舉對消除饑荒和貧困至關重要。

糧食農業組織秘書長達席瓦(Jose Graziano da Silva)表示,「毫無疑問,氣候變化影響糧食安全。氣候變遷使我們重新體會採集漁獵時代的不確定感,不能再保證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達席瓦續指,由於氣候變遷會使收成不穩,導致糧食價格波動不斷,不僅是半乾旱地區的小農和邊緣農民受害,可說是每個人都要為此付出代價。

然而,根據糧農組織,全球約有1/5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農業,包括林業、畜牧業及漁業等廣義之農業,為目前主要的溫室氣體排放來源。

報告建議,採行「氣候智慧型」(climate-smart)農業,例如種植氮素效率高和耐熱的作物,或找出更好的省水方法,以節水方式灌溉稻田,可使甲烷排放降低45%。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