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午餐真營養? 「四章一Q」難擔保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營養午餐真營養? 「四章一Q」難擔保
營養午餐真營養? 「四章一Q」難擔保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少筠/綜合報導

校園營養午餐管理攸關全國學童飲食安全,農委會原承諾今(106)年9月全面施行全國中、小學校園午餐採用「四章一Q」國產安全食材,並自2月起於6縣市試辦;然考量食材的供應數量及各縣市的供應樣態不同,日前決議將「強制」施行改為「鼓勵」。

【匯流新聞網】政院推四章一Q 確保學校午餐食安

學校午餐採用「四章一Q」國產安全食材政策自今年2月起,於新竹縣、新竹市、台中市、台南市、宜蘭縣、台東縣等6縣市試辦;而原預定於8月全面施行的計畫卻在上(3)月底的行政院跨部會首長協調會議後有所調整。

行政院最新的決議是,待6縣市試辦1學期後,再逐步擴大試辦範圍;苗栗縣、南投縣丶雲林縣、嘉義市、高雄市、屏東縣已表達願意於9月加入試辦,而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花蓮縣則仍在觀望。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解釋,考量各縣市營養午餐價格有差距,團膳業者食材成本計算方式也不同,補助金額訂定會因不同縣市產生困難,遂經行政院指示修正後,改以每餐3.5元補助鼓勵參與。

行政院推廣學校午餐採用「四章一Q」國產安全食材政策的原意,除了為學童食安把關,更希望藉此增進學童環境保護意識、推廣在地食農教育文化、提升國產食材自給率。然而政策一改再改至今,不僅團膳業者卻步,更有農民抗議「齊頭式補助」造成的排擠效應。

《上下游News&Market報導,富邦文教基金會校園食材管理專案計畫協同主持人高嘉鴻表示,校園營養午餐的菜色、數量各不相同,北部甚至有雙主菜,「但都只補助3.5元,對廠商來說,誘因就不足了啊。」

原先政策的方向是「廠商食材愈好,補助金額愈高」,例如:有機食材每公斤獎勵44元,產銷履歷每公斤補助15元,使用QR Code獎勵2元;但經試辦後,地方政府承辦人員與業者一併認為分級補助太麻煩、交易成本太高,遂改成統一補助每人每餐3.5元。

有心肉鋪子創辦人郭旭英認為,應使用有機、具產銷履歷的農作才予以補助,否則業者當然都傾向選用較無價差的QR Code食材,「根本在重重打擊有機、產銷履歷!」古坑有機農業生產合作社總經理盧傳期也指出,雲林有機農民希望「四章一Q」能增加有機菜穩定銷售管道,而目前的決策將會影響農民繼續耕種有機農作的意願。

對此陳吉仲回應,QR Code只是為了溯源,真正能替食安把關的在於產銷履歷、有機耕作,所以「QR Code絕對不是我們的目標!」他表示,政策處於試辦階段,不可能一成不變,「搞不好5月也可以要求回到當初的設定。」

 

20170410a01a01

▲「四章一Q」即4個農產品標章、1個生產追溯條碼

 

20170410a01a02

20170410a01a03
▲農產品標章與相關生產責任溯源制度解析

全國家長會校園食安主委孫文昌日前撰文指出,校園營養午餐早已「不營養」。他表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免費的事物早晚要付出代價,「而我們的孩子正在為我們的漠視付出代價!」他主張讓學校午餐的價格回歸市場機制,隨著物價、工資調漲,而政府不要過度干預,「自己孩子自己養,該漲價就漲價。」

孫文昌認為,應讓學校午餐成為拉動食安的火車頭,用保證價格採購「四章一Q」食材,讓農民在獲利的情形下,願意生產具產銷履歷的有機農作,進而分擔食安責任。

行政院7日召開「食品安全聯合稽查專案小組第33次會議」,檢視學校午餐聯合稽查專案執行規劃與辦理情形,由教育部、農委會及衛福部攜手合作,採「先輔導,後稽查」原則,分3階段輔導與查核。此外,也因應夏季即將到來,冰品、冷飲需求量增,預計於7月啟動冰塊製造業者聯合稽查,確保業者使用的水源、水質、製程及產品運送的衛生安全。

「四章一Q」專區:農委會教育部

【匯流新聞網】解決食安?農藥殘留容許量放寬20倍
【匯流新聞網】農藥本身沒有錯,是政府應該做好嚴格把關 
【匯流新聞網】脂溶性農藥如何洗?農委會答不出
【匯流新聞網】民心不安、政策轉彎!氟派瑞禁用於茶類 
【匯流新聞網】消失的預告?食藥署失職 藍綠委資訊不對等 

短評:
其實之前的農藥事件吵得沸沸揚揚,若政府有心處理食安問題,應從源頭做起,增撥預算輔導農耕轉型。使用農藥當然沒有錯,殘留於蔬果的農藥有各種方式可以清洗,但對土地的傷害卻是日積月累、無可挽回。有機農耕的目的不只在於保障人體健康,更是促使土地永續經營。若民眾能普遍有這種認知,而政府願意補助農耕轉型、壓低有機蔬果的價格,也許比起增修「農藥殘留容許量」與設立「四章一Q」制度,更有實質意義。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