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禁旁聽 首場公聽會看這邊 - 匯流新聞網

NEWS

前瞻基礎建設禁旁聽 首場公聽會看這邊
前瞻基礎建設禁旁聽 首場公聽會看這邊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少筠/綜合報導

立法院今(10)起兩週內一連舉行6場「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公聽會,首場由綠能建設打頭陣,於稍早在立院經濟委員會舉行。由於此次公聽會不開放旁聽,甚至特別邀請執政縣市首長到場說明,遭在野黨立委質疑有綁樁嫌疑。

行政院上周五(7)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核定本,多達366頁送立法院審議,在朝野共識下,攸關8824.9億的此計畫須先在立院舉行6場公聽會,但卻不開放民間團體旁聽,且邀請「特定」地方縣市首長到場說明,遭在野黨立委質疑執政黨是為明年各縣市選舉綁樁。

國民黨籍立委張麗善認為,第一場公聽會出現不能旁聽的情況,而第二場公聽會則出現民進黨執政縣市首長列席說明,她認為,這已經是不透明且不公平的綁樁安排,「公聽會應是邀請專家學者,怎會有地方政治首長來?如果是這樣,我們也必須請我們(國民黨)執政的縣市首長來做些地方意見陳述。」

對此,民進黨籍立委高志鵬表示,未開放旁聽是因此次邀請參加的專家、學者很多,擔心空間不足;主辦的經濟委員會則表示,民眾仍可上網看直播,民間團體也可透過受邀人士代轉意見。

召集委員民進黨籍立委邱議瑩已同意讓到場的新北市及雲林縣代表進場旁聽,並從周三(12)第2場公聽會開始,對各縣市首長廣發邀請函,可指派1人出席公聽會。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公聽會直播看這邊

新聞關鍵詞: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今年3月,由總統蔡英文指示、行政院長林全宣布的擴大台灣基礎建設投資構想,包括:綠色軌道建設、數位基礎建設、綠能基礎建設、水資源基礎建設、城鄉基礎建設等,由各縣市政府提出計畫,行政院於本月5日函定通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youtube.com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