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亞洲第一 無國界記者組織落腳臺灣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新聞自由亞洲第一 無國界記者組織落腳臺灣
  • 字級
新聞自由亞洲第一 無國界記者組織落腳臺灣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2017年的「新聞自由指數」(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尚未發表,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先在4月6日宣布,基於臺灣的地理位置、軟體服務的品質,以及在亞洲排名第一的新聞自由指數,將在臺灣設置亞洲第一間辦公室,計劃將於6月開啟。

無國界記者組織是總部位於法國巴黎的國際非營利組織,更在聯合國(United Nations)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具諮詢地位。1985年由羅伯特•梅納德(Robert Ménard)成立後,便致力於保護全世界記者免受迫害以及推進新聞自由。

目前無國界記者組織於柏林、布魯塞爾、日內瓦、倫敦、華盛頓等地設有11個區域辦事處,而甫宣布成立的臺灣辦事處,工作範圍將會涵蓋東北亞,包含中國、日本、朝鮮、韓國與蒙古等地區。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更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凱瑞斯托弗‧德盧瓦爾(Christophe Deloire)表示,最初亞洲辦事處的預定地點是香港,但目前在香港開展活動已不若以往自由,對組織的實體和活動缺乏法律上的確定性,甚至可能受到監視。

這對香港和臺灣的新聞發展過程來說,可視為是180度反轉。在無國界記者組織成立之初,回歸前的香港新聞自由指數是亞洲最高,但回歸後無奈無法保持。而臺灣走過戒嚴時期,重新正視言論與新聞自由,如今擁有新聞自由指數世界排名51、亞洲排名第一的成果,雖然還不及歐美國家,也並不容易、值得驕傲。

對於無國界記者組織棄香港、選擇臺灣,據《中國時報》,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回應,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是民主發展和改革的核心與根基,感謝無國界記者組織對臺灣於人權和自由上的肯定。

消息來源:無國界記者組織, 紐約時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無國界記者組織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