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推四章一Q 確保學校午餐食安 - 匯流新聞網

LIFE

政院推四章一Q 確保學校午餐食安
政院推四章一Q 確保學校午餐食安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少筠綜合報導

行政院昨(16)日表示,為確保學童飲食衛生安全,將推動學校午餐採用「四章一Q」的優良農產品,並進行三階段聯合稽查。

行政院表示,依「食安五環」政策,推動學童午餐採用有機、產銷履歷、CAS台灣優良農產品、吉園圃安全蔬果等標章或具有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的農產品(簡稱「四章一Q」)是當前重要工作。

在三階段學校午餐聯合稽查專案方面,第一階段將以提升學校午餐餐飲衛生管理人員的知能為首要目標,加強培訓輔導其對「四章一Q」生鮮食材的供應與辨識、驗收作業與衛生安全管理等。

第二、三階段,則分別規劃由地方政府及中央部會啟動聯合訪視與稽查,分別由農委會及衛福部統籌辦理,於105學年度第二學期預先辦理訪視輔導,並提出改善建議;106學年度第一學期正式辦理實地稽查。另配合訪視及稽查規劃,抽驗學校午餐食材、半成品與成品。

行政院強調,落實「食安五環」政策,推動學校午餐使用「四章一Q」生鮮食材,攸關全國學子的營養與飲食教育,且是我國自1980年代營養午餐普及以來,首次針對食材使用所做的重大改革。除能確保國中小學童吃到來源明確、優質安全的國產農產品,亦能提升國產食材自給率。

聯合稽查專案也將結合「106年獎勵地方政府落實推動食安五環改革政策計畫」,對於執行成效良好的地方政府予以表揚及獎勵,全國齊心為學童午餐共同把關。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