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傷身又傷腦 當心罹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熬夜傷身又傷腦 當心罹癌
  • 字級
熬夜傷身又傷腦 當心罹癌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少筠綜合報導

現代人工作繁忙,就算下班時間晚,回到家後仍會上網、聊天、看劇,就寢時往往超過凌晨12點。然而家醫科醫師提醒,長期睡眠不足,或是沒有在身體排毒的時間休息,會影響全身臟腑功能,記憶力、免疫力雙雙下降,糖尿病、高血壓與各種癌症都更容易找上門。

家醫科醫師陳衛華指出,人體每天都會分泌生長激素、性激素、甲狀腺素、褪黑激素等各種身體所需的激素,而這些激素通常只在晚上分泌,如果經常熬夜,就會影響激素的正常分泌,導致內分泌失調,進而傷害健康。

《天下》雜誌  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Johns Hopkins School of Medicine)的助理教授愛默森.維克沃爾(Emerson Wickwire)指出,熬夜對大腦有4大傷害:

1. 睡眠愈少,愈容易出錯:
如果睡眠不足,大腦的認知處理過程、專注力、記憶力等,都會容易發生錯誤;若熬夜工作,最後可能反而得花更多時間彌補這些因為睡眠不足造成的失誤。

2. 睡不飽,容易變笨:
大腦神經元之間的連結愈細密,學習能力愈強、愈聰明。睡眠時,大腦會自動進行篩選,將不重要的連結捨棄,強化真正重要的連結,並空新的空間,接受新資訊。

3. 不足的睡眠,不可能補回來:
維克沃爾曾進行一項研究,要求一組受試者第一個星期每天只睡3-5小時,第二個星期則可以每天睡到自然醒;另一組受試者則是兩星期都睡眠正常。結果發現,第一組受試者,雖然到了第二個星期成績表現有稍許改善,但仍不如另一組睡眠正常的受試者。不過,維克沃爾表示,「預存睡眠」卻是可行的。如果已預期之後會因工作忙碌而無法有充足的睡眠,便在幾天前開始每天多睡一點,這絕對有幫助。

4. 太晚睡,大腦缺乏緩衝時間:
很多人常常熬夜後過於疲累,只能匆匆上床睡覺,缺少了睡前放鬆的緩衝時間,進而扼殺了創意。因為創新的想法,通常是在最放鬆的時刻浮現出來的。所以,在睡前最好能留給自己一段緩衝時間,可以寫下自己心情,或是羅列第二天的待辦事項,都有助於我們釐清思緒,並為隔天的工作預作準備。

若不得已必須熬夜,中醫師田宜民建議,可以玫瑰花、紅棗、枸杞子等中藥材煮成「玫瑰花紅棗茶」,一天一杯有助養肝,適合氣虛、疲勞、眼睛乾澀、容易感冒的人。

【玫瑰花紅棗茶】

材料:黃耆、玫瑰花、枸杞子、紅棗、麥門冬各5公克;冰糖少許。

作法:將以上五種藥材用1000c.c.的水熬煮至500c.c.,再加少許冰糖調味,即可飲用。

提醒:體質燥熱、火氣大、正值感冒發燒者不宜。若不清楚自己的體質,應先諮詢專業中醫師後再選擇適合的茶飲或藥膳,才能對症下藥、確保健康。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