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在台邁入十週年 百達投顧揭投資組合納入主題股票3種強化獲利配置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有影】在台邁入十週年 百達投顧揭投資組合納入主題股票3種強化獲利配置
【有影】在台邁入十週年 百達投顧揭投資組合納入主題股票3種強化獲利配置

在台邁入十週年 百達投顧揭投資組合納入主題股票3種強化獲利配置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李盛雯、李新琳/台北報導

主題股票已是主流的投資方式之一,且適合納入各種資產配置規劃中。在台設立正式邁入第十年的百達投顧,長期為在地投資人引進全方位主題投資策略,近日介紹3種配置方法,依照配置主題股票由淺入深分別是:衛星配置法、區域平衡法與全球股票替代法。

瑞士百達集團創立於1805年,以私人銀行起家,目前由八位合夥人合資擁有及管理,200多年來,歷經兩次世界大戰、經濟大蕭條、次貸風暴,公司傳承的原則從未改變,忠誠地為代代相傳的客戶服務。集團總部設於瑞士日內瓦,截至去年,瑞士百達在全球30個城市設有辦公室、共5,000名員工。

據了解,瑞士百達是最早發展主題投資的領航家之一,旗下主題策略全面且多元,主題投資就是其看家本領;主題策略長期回報的線圖就如山嶺般持續向上,證明主題投資的長期成效相當可觀。

百達投顧總經理林秋瑾表示,百達投顧在過去這十年來致力引進符合永續及環境投資規範的相關的產品,並期許可以持續地把國際有名或是國際現在正熱潮的一些投資產品帶給台灣的投資人。在哥本哈根未來研究所協助下,瑞士百達資產管理找出人口結構變遷、網路經濟、永續發展等14項未來發展大趨勢,再從中集結出13項主題投資策略。

林秋瑾指出,投資人難免著墨於短期的市場動盪,但真正能夠從短期頻繁交易操作中獲利者少,不如投資在自己認同且看得懂的長期趨勢上,才會有信心配置較高的資產部位並長線持有,享有真正長期成長的效益。

由於主題股票投資涵蓋的公司較少巨型市值的企業,從長期研究證據顯示,專注於特定領域的企業,長期表現較能優於大型多元化企業。這是因為專注發展的企業對於發展方向更為明確,並將公司支出集中於最有強勁成長潛力的領域,隨著時間推移,創造超額報酬的能力就更強,故瑞士百達資產管理在每一檔主題投資都相當重視主題純度,以衡量企業的專注性與主題策略的一致性。

瑞士百達資產管理指出,過去主題投資被視為利基型投資,但經過數十年的發展,主題投資已經變成主流投資,將總體經濟、科技與生態趨勢整合為投資方針,引發更多投資者的共鳴。瑞士百達資產管理認為,在投資組合的運用上,主題投資可以從3個方向納入整體資產配置,包含衛星配置法、區域平衡法、全球股票替代法。

關於核心衛星配置法,其核心部位通常包含股票與債券,目的是從多元資產獲取市場報酬,而衛星部位通常配置於傳統框架外的資產,目的是在相對較短的時間獲取主動報酬的機會。經過模擬回測,在整體投資組合加入主題投資策略約20%-25%,模擬顯示有5-7%的年化報酬率。

第二種方法則為區域平衡法,透過區域結合主題,使分散效果佳。大多數投資者至今仍然使用傳統的區域股票概念配置投資組合,如北美、西歐、亞太等大區域配置,由於區域市場間的相關性近年來已提高,反而是納入主題股票具有較獨特的風險與收益來源,可以達到更好的分散化效果。

至於如何挑選主題 ?可以依據不同主題的風險屬性分組搭配,例如較低風險的策略像是永續飲食、健康、智慧城市、水資源;中度風險包含數位科技與保安;較高風險則為林木資源、環保能源、精選品牌、生物科技與機器人科技。透過適度搭配不同風險屬性的主題,能達成優化風險後的中度風險投資組合。

第三種方法為全球股票替代法,因主題股票還有一種優勢,其策略跨越多元產業的特性,能做為全球股票投資組合的替代品。早期主題投資常被認定為產業投資,但隨著主題策略的數量與範圍擴大,現在的主題股票已經可以建構跟傳統主流指數同樣多元化的組合,一個涵蓋多元主題的策略可以取代傳統的全球股票投資部位,而且平均來說,主題股票的長期表現優於全球股票。

對此,百達資產管理副總裁黃俊苔表示,主題投資是一個永遠不會晚的投資方式。因為主題投資它強調就是投資在很長期的趨勢上面,特別是現在普遍民眾覺得股市可能有一點昂貴、
波動有點劇烈,因此在短線上,對市場的判斷很容易失準。那什麼東西是可以長期支持的?就是看見對的趨勢、對的企業獲利,只要這些公司獲利,就不用擔心股價會漲不上去。所以透過核心跟衛星的配置法、區域平衡法及全球股票替代法讓投資人選擇性變多,也靠不同的主題基金配置替客戶包裝出一個好的全球股票組合。

照片來源: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3月定期調查4-3】芒果乾策略奏效!黃靖麟:蔡英文、蘇貞昌不被停電或經濟議題拖垮

【匯流民調3月定期調查4-4】張正昀:經濟尚在忍受邊緣 經濟影響投票傾向須有重大事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