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3月定期調查4-4】張正昀:經濟尚在忍受邊緣 經濟影響投票傾向須有重大事件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匯流民調3月定期調查4-4】張正昀:經濟尚在忍受邊緣 經濟影響投票傾向須有重大事件
【匯流民調3月定期調查4-4】張正昀:經濟尚在忍受邊緣 經濟影響投票傾向須有重大事件

2014年台灣選民排隊等候投票。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3月適逢俄烏戰爭,致使物價飛漲的時刻,303全台大停電進一步打擊蔡英文總統、蘇貞昌院長的執政滿意度,並勾起台灣民眾對經濟前景的憂慮。經濟議題成為民眾最關心的話題。本次民調由CNEWS匯流新聞網攜手趨勢民調,納入經濟指標調查,深層探究民生,給予讀者最專業、最精準、最深入的調查報導。

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博士、中華民意研究協會資深研究員張正昀接受訪問,解析3月調查中,經濟指標變化對今年底九合一大選的影響,他認為,年底選舉是地方選舉,經濟因素要能影響甚至改變選民投票意向或偏好,可能要有關鍵性的經濟事件出現才較有可能。

疫情期間 台灣經濟逆勢上漲 受薪階級「無感」

張正昀認為,從調查數據來看,比例上較多人偏向個人、台灣整體經濟狀況變壞(超過2成),主要可能一是疫情以來台灣的經濟沒有向國外慘澹,反而有點逆勢上漲。實際上,一般受薪階級的薪資是沒有跟著漲上去的,實質薪資成長倒退,表示雖然整體經濟呈現成長欣榮,但一般人基於個人經驗預期經濟不如想像中樂觀。

其次是認為未來會有不確定性,尤其今年有俄烏戰爭、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國際上已有擔心經濟衰退的論點出現,比如美國國債殖利率曲線倒掛的跡象出現後,隨之而來的便是經濟衰退發生的可能性升高,有些先行指標已經呈現今年或明年可能發生經濟衰退,這會造成受薪階級——特別是屬於中間的這群人對未來經濟較憂心。

台灣民眾騎摩托車趕通勤上班的景象。

除對大環境經濟的認知和經濟前景悲觀、個人薪資凍漲外,三者是物價問題。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已經破7%,台灣則是已經好幾期站上2%,且從過年以來,很多小吃、商品都漲價,比如現在去台北早餐店點餐加顆蛋要價15元,或一個便當價格破百元,實質薪資沒有跟上通膨,一般人會預期通膨越來越高且薪資漲不上去,對個人經濟狀況自然悲觀。

張正昀指出,萬一果真在今年發生經濟衰退,這部分牽涉到發生的時間點。倘若發生在選舉前,如今年暑假期間,或稍晚的9到10月份,政府又沒有處理好的話,很有可能會連帶影響到選情。另一方面,如果經濟衰退發生的時間點在明年,對選情可能不會有太大影響,除非恰好是發生在2024年總統大選選前。

美國今年預計要升息7至8碼,我國中央銀行應該也會做好相關準備,但房屋首購族、租房族可能都會受到影響,至於會不會反映到選票上,這是另一個問題。張正昀認為,如果經濟因素真的要影響到今年底選舉投票的話,除了經濟有衰退狀況,或是停電狀況讓民眾受不了,可能還是會回到政黨對決或哪位候選人讓選民喜歡。目前看起來整體氛圍,國民黨依舊偏弱勢,現在看最多就五五波,「經濟狀況影響投票」可能須視是否為大型關鍵的經濟事件而定。

台灣菜市場擺攤的菜販。

民眾經濟忍耐在紅線邊緣

詢及經濟狀況是否未讓選民強烈有感,缺少強大動機,投給執政黨以外的政黨?張正昀表示,根據他的觀察,目前的狀況可能還在忍受的邊緣,沒有超過民眾那條「不可忍受的紅線」,徘徊在紅線邊緣。剛好現在政府較會安撫民眾,讓民眾認為政府有認真做事,但他們實際對於經濟的體感不是這樣。另外是因為有安撫的關係,可能認為除了現在的民進黨政府以外,也很難投給其他政黨,年底是地方選舉,他認為回歸到在地施政政績檢視,選人的傾向較高。

張正昀強調,經濟因素要看嚴重程度,或是通膨、停電等都還沒有到民眾完全無法忍受的地步。他提醒,國際金融局勢不確定性升高,俄烏戰爭不知道會拖多久,也有人質疑美國FED的升息是否有效。因已經有學者專家認為此刻全球已經面臨了類似1970年代「停滯性通膨」,萬一「停滯性通膨」真的發生,引發一連串風暴跟影響,影響選舉需要一段時間發酵,也須看發生的時間點,目前看起來有不確定性的風險,不論是美國或台灣官方說法對此都是謹慎評估。

經濟衝擊重傷 可能促使人們做強烈的投票反應

關於30到39歲年齡區間認為提高基本工資最重要,若政府無法滿足需求,將如何影響投票意向?張正昀解析,目前他判斷認為可能是不投票。若看交叉分析,30到39歲這個區間對國民黨的好感度不高,可能不投票,也可能投民眾黨。調漲基本工資的需求跟低薪狀況未改善、物價是連動的,低薪未改善、物價越來越高、實質薪資倒退,這個年齡區間最直接的反應就是「生活越來越難過,我要多拿一點錢」。

此外,40到49歲這個年齡區間最希望政府優先「振興經濟、降低失業率」,其次是穩定物價,對此張正昀認為,這群人可能包含去(2021)年疫情的受影響者,畢竟「中年失業」是非常恐怖又令人恐慌的事情,保住飯碗重要,且這群人相較於30到39歲,開支已經固定了,沒有穩定收入對這群人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40到49歲這群人經歷過2008年金融海嘯,金融海嘯發生時這個年齡層的人可能剛踏入社會或只有歷練一小段時間,他們見識過金融海嘯的恐怖,但當時台灣至少有守下來。如果接下來又有大規模經濟衰退或金融風暴,台灣沒有處理好的話,將重傷他們,促使他們在投票上做很大的反應。

不過,張正昀也說,今年底是地方選舉,地方選舉要因為經濟議題產生巨大的投票翻轉,除非有像韓國瑜這類政治明星帶動,不然這群人(40至49歲)壓力宣洩最可能的方式就是不投票。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李 季霖/flickr、ddio/flickr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3月定期調查4-1】受大停電影響 三月蔡英文總統、蘇貞昌院長滿意度雙雙下跌

【匯流民調3月定期調查4-2】民眾對台灣未來一年經濟看法意見分歧 26.9%認為經濟將惡化 26.3%期待變更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