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3月定期調查4-3】芒果乾策略奏效!黃靖麟:蔡英文、蘇貞昌不被停電或經濟議題拖垮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匯流民調3月定期調查4-3】芒果乾策略奏效!黃靖麟:蔡英文、蘇貞昌不被停電或經濟議題拖垮
【匯流民調3月定期調查4-3】芒果乾策略奏效!黃靖麟:蔡英文、蘇貞昌不被停電或經濟議題拖垮

【匯流民調】芒果乾策略奏效!黃靖麟:蔡英文、蘇貞昌不被停電或經濟議題拖垮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3月適逢俄烏戰爭,致使物價飛漲的時刻,303全台大停電進一步打擊蔡英文總統、蘇貞昌院長的執政滿意度,並勾起台灣民眾對經濟前景的憂慮。經濟議題成為民眾最關心的話題。本次民調由CNEWS匯流新聞網攜手趨勢民調,納入經濟指標調查,深層探究民生,給予讀者最專業、最精準、最深入的調查報導。

匯流民調三月針對「蔡英文總統整體表現滿意度」、「 蘇貞昌院長整體表現滿意度」、「電力議題」進行調查,根據國立宜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副教授黃靖麟解讀這份民調,他認為民進黨主打芒果乾(亡國感)的策略奏效,不論是停電,或是經濟議題,都不影響蔡英文與蘇貞昌的高滿意度。至於這些負面的內政議題,如果持續吵下去,是否會影響2022年底九合一大選?他認為仍待觀察,也有可能維持現狀,讓蔡英文、蘇貞昌繼續維持在民調的高檔區間。

▲國立宜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副教授黃靖麟

黃靖麟說,他認為這份民調有非常有趣的地方。先從政黨支持度來看,民眾黨的政黨支持度,上次是12.7%,這次是9.7% ,減少了3%。相對於民進黨34%,國民黨15%,民眾黨的支持度出現游離、變來變去,「外界很多人說,國民黨的支持者一旦不支持藍營,就會跑到民眾黨去。但從這份民調來解析,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他認為,這群人應該是回到「不表態」這一塊,才比較有關連性。至於選民游離,看起來會隨著時事議題,或是政治現象而有所改變。

黃靖麟表示,「從這份民調來看,民眾黨的支持度,與國民黨有連動嗎?我看,就算有,也非常少!反而跟不表態有相當的連動性」。

「芒果乾」策略運用 鞏固蔡英文、蘇貞昌聲望

第二個有趣的民調數字現象,黃靖麟點出,蔡英文總統的滿意度依然在五成以上,是53.3%滿意,蘇貞昌則小跌一點,降為47.1%滿意。但他認為,不能單就數字來看,還要加上民調的誤差值。因此這樣的變化,顯示這些差距並沒有拉得太大。這是否顯示兩人的支持度下滑?只能說,就民調數字上「是的」,但並不影響蔡蘇體制的統治合理性基礎。

【匯流民調】芒果乾策略奏效!黃靖麟:蔡英文、蘇貞昌不被停電或經濟議題拖垮

黃靖麟指出,就因為總統執政,是站在國家安全的高度,她需要面對外來強大的力量挑戰,因此單就經濟議題,很難打擊執政黨的滿意度,「我們可以對比過去馬英九執政時代,當時有油電雙漲,導致馬的滿意度大降,後來馬不得不收回成命的那段經歷」,「但馬執政時,那時兩岸是和平狀態,所以任何經濟上的風吹草動,非常容易影響總統的支持度」、「反觀蔡英文現在執政,因為兩岸局勢緊繃,所以任何的經濟波瀾、波折,就比較不會影響到蔡英文的滿意度」,因為總統負責國家大政方針,有關於國家意識、維繫國家的生存,包括對主權的堅持,目前這些是比較受到人民的普遍肯定與認同,在國人團結的概念下,民眾就比較能接受對於經濟上的不滿意。

【匯流民調】芒果乾策略奏效!黃靖麟:蔡英文、蘇貞昌不被停電或經濟議題拖垮

跳電、通膨、股票大跌 民生議題挑戰芒果乾

黃靖麟分析,所以不管是跳電、烏克蘭戰爭導致國內油價上漲、股票大跌,這些不滿,都因此被包容了。再來看303全國大停電事件,認為是人員操作錯誤的,高達43.1%,認為是缺電的,只有37.1%,這顯示民眾大部分認同這次是人員操作錯誤,這也可能與政黨支持度有關,顯示民眾相信執政黨。不過從教育程度來看,教育程度越高,越顯示他們認為這跟缺電有關。

黃靖麟說,不過台灣目前正處於能源轉型期,在轉型過程中會出現跳電、供電不穩現象,在系統轉換調整時,在所難免,所以執政黨在說明政府電力出問題時,也有高達43%的民眾可以接受,不接受也只有37%。

【匯流民調】芒果乾策略奏效!黃靖麟:蔡英文、蘇貞昌不被停電或經濟議題拖垮

特別的是,64.2%的民眾卻認為「台灣未來會缺電」,對比之前「人員操作」或「缺電」導致停電的數據,有將近一倍的人卻是這樣認為,這顯示民眾自知未來可能缺電,但他們「買單」民進黨執政的表現。

黃靖麟分析,這些認為「未來會缺電」的六成人民,並沒有因此反映在蔡英文或蘇貞昌執政表現不滿意度上,蔡蘇依然滿意度很高,否則照理應該有六成民眾不滿意現在的政府才對,但是都沒有呈現出來,「這就顯示,如我之前的判斷,由於國際情勢、兩岸對峙的緊張,國人同胞會比較傾向團結在強而有力的政府之上,一致對外抗敵,所以可以包容對經濟上的不滿意」。

戰爭存亡議題 轉移國內經濟民生的注意力

再來看經濟上的議題,黃靖麟也認為蠻有趣,「我不看變得更好這部分,只看變得更壞這部分。跟前一年相比變壞的,只有三成,個人也是三成,但未來會變壞,變成兩成五。換句話說,有六成的人認為,明年經濟狀況變好,這就代表國人對於民進黨政府的執政信心」。

【匯流民調3月定期調查4-3】芒果乾策略奏效!黃靖麟:蔡英文、蘇貞昌不被停電或經濟議題拖垮

黃靖麟說,所謂消費者信心指數,是認為自己未來會賺錢,所以才敢消費,如果未來不再賺錢,或是景氣變差,就會緊縮消費來存錢。從「變壞」的角度來看,今年跟去年相比,31.8%變壞,但是跟明年比,居然是25.2%變壞,所以明顯移轉為有六成的人,認為未來會變好。

黃靖麟指出,對台灣總體經濟的民調數字也是一樣,35.4%的人跟去年比,因疫情、烏克蘭戰爭導致對台灣經濟看壞,可是到明年,居然又變好,數字變成26.9%,顯示有10%的人從認為變壞,移轉到變好,這可能是大家對國際局勢看好?他認為這比較難解釋,算蠻詭異的現象。

影響2022年底九合一大選?還要看選舉三因素

黃靖麟說,「當國家危急或緊張的時候,如同過去兩岸對峙的時候,或是台灣面對石油危機時,國人同胞通常能團結在一起,因此對於經濟困難,通常比較能包容。當台灣面對國際危機,或是國家危機、戰爭危險,群眾都會傾向支持誰最能保護國人的政黨」,他認為,這才能解釋為何蔡英文與蘇貞昌的執政滿意度,不管發生什麼事,還是這樣高。

對年底選舉的影響呢?黃靖麟直言,從這份民調報告,他仍看不出這些負面事件對於2022年底九合一大選的絕對影響性,他認為有待觀察。因為不管是從跳電、烏克蘭戰爭等所引發的經濟難題,從數字上來看,基本上都不影響執政黨的執政合理性,都維持五成左右的滿意度,他認為這種現象可能繼續維持下去。

黃靖麟說,目前距離年底11月的選舉還很久,況且選舉也有三種影響因素,那就是候選人因素、政黨因素、議題因素,因此未來還需要持續觀察。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3月定期調查4-1】受大停電影響 三月蔡英文總統、蘇貞昌院長滿意度雙雙下跌

【匯流民調3月定期調查4-2】民眾對台灣未來一年經濟看法意見分歧 26.9%認為經濟將惡化 26.3%期待變更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