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 28決議帶來新進程  百達:科技將引領能源轉型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COP 28決議帶來新進程  百達:科技將引領能源轉型

COP 28決議帶來新進程  百達:科技將引領能源轉型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全球致力進行能源轉型,去年底聯合國氣候峰會COP 28宣布轉型脫離所有化石燃料目標,能源轉型的進程又邁向新里程碑。百達投顧表示,呼應聯合國氣候峰會COP 28決議,能源轉型發展聚焦在開源、節流、新科技這三面向,其中新科技將有助2030年全球再生能源裝置容量成長為2022年的3倍、能源效率翻倍的目標達標。

百達能源轉型策略投資團隊指出,發生在眼前的能源成本波動、通貨膨脹和地緣緊張等因素,很容易令投資人忽視相對遙遠的氣候危機,隨著極端天氣事件頻繁發生,氣候危機已造成更多經濟損失。投資在能源轉型,並加強再生能源基礎設施可說刻不容緩。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預計,2023年全球能源投資預計達2.8兆美元,超過1.7兆美元將用在電動車、再生能源、核能和儲能等乾淨能源技術,相較之下石化燃料供應和電力生產的投資約為1兆美元,且乾淨能源支出也成長24%,高於石化燃料投資15%的成長速度。

由於全球減碳進度明顯落後,COP28首次盤點全球減碳成績,距離巴黎協定設定目標仍存在差距,最終協議已顯示科技發展成減碳關鍵,尤其強調加速零排放或低排放技術,包含再生能源、核能、低碳氫能生產、碳減排及除碳科技,如碳捕捉、再利用及碳封存,特別是難減排的產業。

不只受益於科技加速,百達能源轉型策略投資團隊表示,能源轉型的整體方向得益於各國政策,屬於各國的戰略及目標。烏俄戰爭和以巴衝突導致油價上漲,隨著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持續,化石燃料價格預計將在未來數十年內保持波動。

多數國家已在其能源計畫中表示,真正的能源獨立意味著依賴當地再生能源生產,而不是依賴進口石化燃料。例如美國通膨削減法案和歐洲工業綠色協議,皆是鼓勵能源生產本土化,藉由補助、獎勵措施、減稅等投資於再生能源、電池和半導體等能源轉型的關鍵要素。

百達投顧表示,科技引領能源轉型已是全球共識,推動能源轉型的需求,將不只來自於再生能源,還包括智慧電網、儲能、電能轉換等新科技,朝向去碳化的能源轉型將加速全球產業變革,值得投資人持續關注相關產業投資機會。

照片來源:unsplasn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士科帶旺房市!永慶房產集團曝士林預售交易占比增長居12區之冠

1天就多1億!日本強震賑災專戶開放5天   台灣人捐破2.5億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