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數位全口掃描+試戴3D列印模型 訂做完美全瓷牙冠不再心驚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數位全口掃描+試戴3D列印模型 訂做完美全瓷牙冠不再心驚驚
【有影】數位全口掃描+試戴3D列印模型 訂做完美全瓷牙冠不再心驚驚

模擬試戴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近年來,除了牙齒健康外,世人對於牙齒美觀意識也逐漸抬頭,看牙不再僅是治療,也需要兼具臉部整體美感。但當患者有美齒需求,往往擔心假牙美觀與心中的期待不符合。現今可透過數位全口掃描設備,取代傳統紀錄患者牙齒型態的印模方式,數位化設備更能為患者量身訂做完美的全瓷牙冠,讓醫師、病患同時都能滿意假牙成品。

當代牙醫數位一日美齒中心主任沈志容醫師指出,過去不少想讓牙齒看起來更美觀的民眾,多數會直接到牙醫診所報到,但因無法在假牙完成前就預知完成後的樣子,過程往往都有種賭注的感覺,尤其是最後患者將假牙黏死後才發現不喜歡,輕則全部「砍掉重練」,重則恐怕與診所爆發醫療糾紛。

沈志容說,好在數位微笑設計門診是先由前牙美齒醫師評估口內狀況後,讓患者參與醫師設計與討論,再替患者拍攝全口及人像照片及影片進行模擬,將假牙外觀模擬在照片上,並可將製作完成後的3D列印模型,讓患者在口中進行實際試戴模擬,在牙齒還沒有做任何磨修前,就可以看到未來完成的樣子,使成品更容易達到患者理想中的外觀需求。

沈志容特別提到,數位微笑設計門診搭配數位設備,如:全瓷牙冠研磨機、數位全彩口腔掃瞄儀等。在製作全瓷冠假牙研磨時,精準度也更加提升;數位全彩口腔掃描儀則可取代傳統印模,除了可以減輕患者不適,還可以將患者的牙齒狀況以3D畫面清楚呈現,客製患者專屬的牙齒牙冠形狀。像在美觀區製作多顆全瓷貼片,約一天就能製作完成,更能減少患者來回奔波的時間。

至於不少民眾疑惑配戴假牙後還能咬硬物或者是否仍有蛀牙的問題,沈志容則說,雖然現在材料與技術相當進步,可以正常咀嚼食物,但還是不太建議咬過硬的東西,像是蟹殼、冰塊、骨頭等,否則會增高損壞風險;而全瓷牙冠保養與真牙無異,還是需要保持全口牙齒清潔乾淨並定期追蹤,才能保有一口美麗又健康的好牙。

照片來源:當代牙醫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牙齒亂亂硬要貼陶瓷貼片?牙醫師:這情況恐導致健康損害

【有影】再見黃板牙 醫詳解牙齒美白貼片迷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