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中重度腎臟病難逃洗腎? 醫界提倡「居家透析這樣做」延緩惡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中重度腎臟病難逃洗腎? 醫界提倡「居家透析這樣做」延緩惡化

cnews003231102a01

▲北醫附醫腎臟內科醫師陳錫賢強調,醫界提倡「少量漸進式透析」觀念,重新定義透析時機,有助延緩惡化。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康弘昌、李文成/台北報導

當慢性腎臟病進入末期,洗腎是無法避免的治療方式,但若能及早治療絕對比晚治療來得好!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腎臟內科專任主治醫師陳錫賢指出,國外醫界提倡「少量漸進式透析」觀念,就是要病人別等到山窮水盡才洗腎,若能早一點啟動透析,就能讓腎臟休息,延緩惡化的速度,更重要的是降低心血管併發症。尤其腹膜透析,因為清除硫酸吲哚酚(Indoxyl sulfate; IS)的效果較佳,兼具護腎臟及護心的雙重效果,加上居家腹膜透析可利用夜間睡覺時間自動透析,白天照樣可工作、旅遊趴趴走,讓治療融入原本的生活。

根據統計,國內慢性腎臟病未期病人,只要一旦發生過急性事件而短暫透析,有高達6成會在一年後進入洗腎,且9成病人五年後都逃不過洗腎,凸顯中重度腎臟病的困境。

為什麼慢性腎臟病未期的腎臟衰退進展如此快速?陳錫賢表示,關鍵就在於尿毒堆積超負荷,好比不斷逼迫原本殘餘功能就不多的腎臟拚命「加班」,超量工作之下,腎臟不堪重擔只能「離職」。

陳錫賢強調,洗腎不是不可避免,但大部分人在早期都忽略問題的嚴重度,不少病人存有迷思,不到最後關頭不洗腎,尿毒持續堆積,腎功能衰弱才展開透析治療,疾病惡化進程超乎預料。

國際間治療已有此觀念,即是呼籲病人及早啟動少量漸進式透析,清除尿毒,才能避免腎臟超量工作,延緩腎功能惡化,同時也能避免因為心血管病變併發心臟病的最糟情況。

陳錫賢說,尿毒本身會惡化尿毒,建議在腎臟還殘餘腎功能時,就要讓它休息,用其他方式代替腎功能,腎臟才可以用得更久,提早一點透析就可能多爭取到二、三年時間。而不管是俗稱「洗血」的血液透析,還是「洗肚子」的腹膜透析,兩者都是有效的治療方法,可視自己的生活型態來選擇。不過居家自動腹膜透析(俗稱:在家洗)因為比去醫院方便,且容易保有原本的生活型態,也是政府推動的治療趨勢。

居家自動腹膜透析可利用夜間睡覺時進行,陳錫賢說,病人平時白天上班、旅行均可接受治療,可以過得更有生活品質,來去自如,打破過去病人以為洗腎後就只為了透析而活的恐懼。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護理部腹膜透析室護理師王玫方也分享院內經驗,已有三分之二病人採用居家自動腹膜透析,尤其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家屬於出門上班前幫老人家卸掉機器,晚上回家後再幫忙連結,睡眠過程中就會依照醫師處方進行透析,免去傳統方式每天操作四次,且換液次數減少也減少腹膜炎發生機率。

陳錫賢強調,早早接受少量漸進式腹膜透析,不只護腎,更能護心。透析只是治療策略之一,最終仍希望能得到新腎臟進行移植,只是腎臟移植是大手術,必須善用方式在移植之前顧好心臟和腎臟,降低手術風險,好讓未來手術成功率更高。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天價新藥又一納健保 一人819萬!CAR-T治療11月起「暫時性支付」2年

她除草後「眼紅一個禮拜」 微孢子蟲入侵眼角膜!最慘恐移植角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