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新藥又一納健保 一人819萬!CAR-T治療11月起「暫時性支付」2年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天價新藥又一納健保 一人819萬!CAR-T治療11月起「暫時性支付」2年

天價新藥又一納健保 一人819萬!CAR-T治療11月起「暫時性支付」2年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千萬天價救命藥,健保又點頭給付新品項了!健保11月起正式將「CAR-T細胞免疫治療藥品」納入健保,適應症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與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兩類病人,健保署長石崇良今(2)日表示,在沒有納入健保之前,病人需要自費支付超過新台幣1000萬元費用,納入健保後,可大大減輕家庭的負擔,健保點頭同意的核價為819萬、將暫時性支付2年,預估每年有百名病人可受惠,而2年後將視臨床治療成果再評估是否繼續。

健保給付的CAR-T細胞免疫治療藥品,適應症為「25歲以下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或「成人之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患者,經過二線標準治療後,若治療反應仍不佳或發生復發,即有機會符合健保給付資格。

石崇良表示,大家知道說,近來,特別是2000年以來,很多醫療科技有非常長足的進展,過去一些難治型的疾病、無藥可醫的病都找到新的藥物,基因治療、細胞治療就是其中一例,具有一次性治療的特性,且有突破性的結果,但是也有同樣的特性,就是藥價非常的高昂。

石崇良說,為了讓病人可以早點使用到這些突破性的藥物,又擔心這些藥在臨床上達到的效果是否真如預期,因此健保今年開始採取「暫時性支付」的方式,對於一些未完成三期臨床試驗,卻具有非常突破性,做過一、二期試驗及已取得各國查驗登記許可,藥價非常的貴的這些新藥,先適用暫時性支付,讓病人可快一點用到新藥,另一方面也搜集真實世界資料作為健保未來評估的依據。

CAR-T細胞免疫治療藥品就是暫時性支付2年。石崇良表示,期間健保署會看臨床上的實際治療結果,一一評估,再決定2年後是否要繼續給付,或調整給付的對象、價格。

石崇良說,CAR-T細胞免疫治療藥品健保核價為819萬,比其他各國,像美國要價大概約1500萬,在沒有納入健保之前,病人需要支付超過1000萬的費用,而兩種適應症健保都一併採納進來支付,預估受惠人數一年約在百人左右,一年增加健保支出約8億元。

外界關注,健保近期納入不少天價新藥是否排擠其他治療?石崇良強調,目前暫時性支付的設計都是在健保總額預算裡頭去運作,但是未來也會規劃成立另外一個新藥、癌藥基金,在總額外面來吸納這些暫時性支付的費用,一切都在規劃中,今年為了讓制度快點上路,所以先在總額裡面處理。

健保目前點頭同意暫時性支付給納入給付的藥品已經包括:CAR-T細胞免疫治療、脊髓肌肉萎縮症SMA、膽管癌、非小細胞癌、神經母細胞瘤等新藥。其中SMA新藥1劑就要價4900萬,健保針對上述暫時性支付經費初估約19.02億元。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她除草後「眼紅一個禮拜」 微孢子蟲入侵眼角膜!最慘恐移植角膜

開醬油瓶都沒力!45歲女不知這病上身 手指腫脹竟已「肌腱斷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