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不發酸,早睡就可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身體不發酸,早睡就可以
身體不發酸,早睡就可以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經常睡眠不足,整個人精神不濟,全身筋骨痠痛僵硬,身上還會散發一股酸臭味,這是身體開始酸化了。很多人說,身體變酸容易生病,還說癌症病人都是酸性體質。這是真的嗎?

時尚慢動養生專家白雁老師表示,人體的細胞每天都在汰舊換新,一面攝取養分,一面排除廢物或毒素,新陳代謝過程中產生的廢棄物以酸性物質(如碳酸、乳酸等)居多,但只要代謝機能良好,就能維持身體酸鹼平衡,不但老的慢,人也不容易生病。

排酸減弱,酸毒沉澱
反之,一個人若身體不夠健康,氧氣的轉化能力變差,身體容易生出自由基,酸性毒素不易排出,身體的各項機能就會老化、退化。一般人25歲起,新陳代謝和排酸能力會減弱,肌膚和身體狀態就會走下坡,很多人開始明顯感到體能下降、體重上升的老化現象,如果再缺乏適度的活動量,更會加快老化速度。

特別是久坐少動的上班族,氣血循環不良造成全身筋骨痠痛僵硬;骨骼關節因活動不足,會有彎腰駝背、走路軟腳無力現象,包括精神不濟、睡眠品質不佳、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肥胖、婦科問題等提前衰老現象都會一一出現。

氣血循環不好的人,新陳代謝功能變差,身體不能好好吸收營養,廢物毒素又排不出去,這些酸性毒素容易堆積在局部組織或器官上,成為身體的負擔。白雁強調,一旦循環變差、氣血瘀滯,各種疑難雜症、慢性病,甚至腫瘤都可能發生。

20170718-我不胖,我有脂肪肝

身體酸化=細胞酸化
人體各種組織器官,都是由細胞所組成,身體的酸化就是細胞的酸化,當細胞酸化了,內臟會失去活力,身體會加速老化,更會引起各種慢性病。

身體的酸化就像鐵因為氧化而生鏽一樣,當細胞進行氧化作用時,除了產生好的能量,也會代謝出不好的自由基,自由基會攻擊血管和細胞組織,過度氧化會使新陳代謝活動受阻,酸性物質堆積,身體會出現各種慢性疾病,甚至細胞內的DNA突變形成癌細胞。

除了不均衡的飲食習慣之外,現代人身體酸性化的來源還包括空氣、食物、水等環境污染,人體吸收了各種毒素;再加上藥物、煙酒、作息不規律、高壓下的身心失衡等不良生活習慣,都會讓身體細胞的酸性物質增多,超出人體正常的排酸能力,就容易沉積在體內。

體內堆積過多的酸性毒素,代表身體的代謝排毒功能變差,也表示心肝肺腎等臟腑負擔加大,必須更費力才能調節酸鹼平衡,所以人容易感到疲倦、暈眩、情緒不穩、四肢無力、皮膚敏感暗沈。身體的新陳代謝運作受阻,人的免疫力會跟著下降,各種代謝疾病也就容易上身。

夜晚是排酸毒良機
要遠離身體酸性化,每個人一定做得到的健康,那就是早睡。白雁表示:「人從25歲開始衰老,過了40歲身體能量嚴重消耗,細胞再生功能減退,導致五臟六腑失調,嚴重時可能因過勞而猝死。如果你開始抱怨睡眠品質不好,經常感覺累的要命,總是這裡痛或那裡不舒服,最好現在就開始放慢腳步,調養氣血。」

夜晚是細胞修復和體內排毒最好的時機,熬夜晚睡時,人體的代謝作用轉由內分泌燃燒,會產生較多的毒素和酸性物質傷害身體,人體的排酸能力也會降低,所以長期熬夜會影響身體周邊血液循環,代謝功能也變慢。

除了戒除熬夜,白雁建議,慢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身體代謝多餘的酸性毒素,還可以讓身心放鬆。透過肢體的伸展,與呼吸方式的改變,身體很快微熱出汗,將體內老舊的、有毒的物質排出,再生好的物質,使身體各項機能恢復平衡。許多人因此不再腰痠背痛、改善虛弱疲憊體質,而且睡眠變好,心情也變愉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