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到基隆蓋輕軌已溝通?柯P、交部各說各話 - 匯流新聞網

NEWS

南港到基隆蓋輕軌已溝通?柯P、交部各說各話
  • 字級
南港到基隆蓋輕軌已溝通?柯P、交部各說各話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中央近來關係緊繃,砲轟交通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與台北車站防災計畫戰火稍歇後,又因基隆輕軌,抱怨中央未與北市府協調。交通部(18日)再度發新聞稿表示,目前鐵工局正啟動辦理基隆輕軌可行性研究,期間已與北市府相關單位溝通協調,後續鐵工局將於規劃研究階段進行各項評估作業,持續與地方政府溝通,再予以整體性考量。

對外聲稱自己不知道基隆要蓋輕軌的市長柯文哲,他質疑,基隆輕軌要把起訖站設在南港展覽館,但北市的東區門戶計畫都是整合在南港站。

不過,柯文哲(19日)得知交部表示,已與北市府溝通過一事,柯文哲3度回應媒體:「誰?」、「交通部的誰?」不願多談的柯文哲與交部溝通顯然沒有交集,對於交部有溝通的說法更顯不以為然。

交通部表示,交通部正會同基隆市政府辦理基隆輕軌建設計畫,基於臺鐵樹林-七堵間為東、西鐵路路線重疊路段,其容量有限,而此區間需通盤考量基隆-臺北間短途通勤旅客需求,並兼顧往宜蘭、花東旅運需求,進一步改善花東尖峰時段列車無法增班,導致一票難求的現象,盼透過基隆輕軌建設,初步預估未來花東假日可增開上下行各2列次,改善基隆南港間鐵路運輸瓶頸。

面對柯文哲建議由中央成立捷運總局一事,交通部也表示,考量捷運屬地方運輸系統,為地方首長施政中非常重要的事項,也是地方首長擘劃地方建設藍圖的重要一環,中央難以越俎代庖。

交通部也表示,若由中央主導各地捷運建設規劃,交通部將負責規劃又負責審查,程序上並不適宜,且捷運規劃後續所涉及的都市計畫變更、用地取得、工程施工、交通維持及整合、融入在地需求,甚至是營運票價及行銷等事宜皆屬地方政府權責,非中央能予以統籌辦理的事項。因此,經多方面考量及依據現行法律規定後,交通部建議由地方政府成立專責機關辦理相關工程。

此外,針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推動多項捷運相關計畫,有關各地方政府推動捷運所需專業技術人力規劃及安排,及北市捷運工程局派用機關於明年廢止,相關人才移轉有其迫切需求的情形,交通部表示,以系統永續營運的需求為核心思考,且人才的移轉,應以團隊形式為之的原則下,建議軌道技術人才應採多元分批方式安排。

交通部表示,媒合北高專業人才,以團隊批次方式移轉其專業技術人員,幫助各地的捷運建設,於建設完成時,漸次移轉成為系統營運的專業人員,完成無縫的建設與營運銜接。交通部也呼籲柯市長針對基隆輕軌及北捷人力規劃,有需要與中央再進一步溝通,交通部歡迎並進行深入討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台北市政府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