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狂運動,不如每天動一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週末狂運動,不如每天動一下
週末狂運動,不如每天動一下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現代人平時太忙碌,要不是完全不運動,要不就是週末卯起來拼命運動。像「週末運動狂」這一類的人,把運動變成週末大餐,以為運動時間拉長,就能一次補足一週的運動量,這種極端的運動習慣,不但效果打了折,還容易造成身體的傷害。

時尚慢動養生專家白雁指出,週末運動狂容易因為平時沒運動產生罪惡感或危機感,所以會在週末時間強迫自己運動,並自我安慰:「有動總比不動好」、「今天就能把一個禮拜的運動量補足」,這群人或許重視健康,也喜歡運動,可惜運動的方法不對,效果往往大打折扣。

天天運動 身體會跟上節奏
打個比方,如果要你3天不吃飯,然後一次吃完3天的飯量,你覺得怎麼樣?白雁指出,運動應該循序漸進,更應該平均分攤,最好的運動習慣,是天天維持一樣的時間長度,即使一天只運動10分鐘都好,就要每天維持10分鐘,也不因為週末時間較寬裕,就一下增加到2個小時。

「我們的身體需要一個『節奏』,就像每天7點會自動醒來,中午12點就感到肚子餓一樣,每天定時定量的行為習慣,才能養成身體的節奏,天天運動,就是在訓練身體適應這個節奏。」白雁說明。

想想看,你的骨頭關節一個星期都不適應的動作,卻在週末一次大量使用和增加磨損,第二天鐵定肌肉痠痛。突然進行不常從事的運動、或強度超過平時的訓練時,運動後容易出現痠痛感,這時候如果能繼續運動讓肌肉適應,痠痛會消失的較快,骨骼關節也會自動分泌潤滑液。

可惜大多數人都會因為強烈的痠痛感而停止運動好幾天,然後等到下個週末再重來一次。其實運動過頭不只帶來反覆的痠痛,許多運動傷害、骨骼關節痛、腰痠背痛的毛病也是這樣來的,在週末運動過量,長期下來可能形成身體的災難。

白雁強調,肌肉的強度和韌度要訓練,骨骼關節和肌肉間的互動性與連結性更是如此,如果不每天訓練,它們就學習記憶不了。就像一個在床上久臥的人,除了肌肉會萎縮,大腦也因為太少指揮骨骼肌肉關節活動,彼此間互動性變差,而必須重新學習走路一樣。每天運動讓身體適應我們的行為,讓大腦習慣指示肌肉關節骨骼之間的合作力,才能達到讓身體越來越靈活的效果。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