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看屋年增3成6! 2021中古屋房市熱絡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預約看屋年增3成6! 2021中古屋房市熱絡
預約看屋年增3成6! 2021中古屋房市熱絡

匯流新聞網記者許哲綱/台北報導

2021房市熱絡,預約看屋數年增達3成6,依據樂屋網站上數字顯示,去年總體中古屋市場表現暢旺,相較2020年訪客數增加2成以上,預約看屋數更大增逾3成6;此外,賣方轉拋至中古市場的預售屋物件,也來到近萬件的高水位,評估預售屋禁止換約修法若逐漸明朗,預售屋拋售件數有機會再創一波高峰。

依據房仲網站上數字統計,去年12月無論是訪客數或網路預約看屋數,相較前月份皆下滑約1成,但相比前一年度同期仍呈現正成長,綜觀去年整體中古屋網路買氣,相較2020年訪客數提升21.6%,預約看屋數則增加36.5%;細看逐月表現,3月曾有一波小高峰,隨著疫情升溫而逐步下滑,5月跌至2021年最低點,之後再反彈回升,9月、10月衝到去年最高,之後又略為下滑。

預約看屋年增3成6-2021中古屋房市熱絡

樂屋網總經理蕭政華指出,由於不少買方期望國曆年底前買到房子,好在農曆過年前入住,房仲業者則因績效考核、獎金制度與營收考量等,也想在國曆年底前成交,從成交時間往前回推,買方至少要在8、9月就開始進行上網找房,才有機會在當年進行後續實體看屋及成交,因此網路找房的行為多半會在9月、10月出現一波高峰,12月降溫亦可預期,且降溫但仍有餘溫,因此年增率仍是呈現成長。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則表示,近年房價飆漲,擔心晚買越買越貴,讓一般消費者積極進場,自然帶動看屋量,其中又以中南部的自用客戶表現最強。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指出,疫後遞延買氣讓2021年的房市掀起購屋潮,加上市場游資豐沛和利率仍處低檔,抗通膨保值性佳的不動產,成了置產族的最佳資金出口。

近年因缺工缺料影響營建成本,房價也隨之高漲,房市呈現出早買有折扣,晚買加價購的現象。不過受政策稅制的抑制,預售市場買氣輕踩煞車。由於2022年購屋需求仍在,置產族也趁此機會重新盤點資產汰弱留強,今年在政策調控和制衡的情況下,今年房市發展會更趨向穩定理性。

預約看屋年增3成6-2021中古屋房市熱絡

最後樂屋網指出,過往站上賣方轉手的預售屋件數大概維持在3、4千件左右,但從2020年10月內政部與各地方政府大動作稽查預售屋,站上的預售屋件數就明顯上升,在去年7月房地合一2.0上路前衝出一波高峰,此後就持續維持在高水位,儘管12月9日官方拋出擬修法禁止預售屋換約,引發市場譁然,但拋售的預售屋件數並無明顯波動,評估是因為草案尚在討論階段,賣方尚處觀望,倘若今年修法進度明朗,有可能在新政上路前,再湧現一波拋售高峰。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200餘張照片紀錄創業史 東莞台商辦展覽分享經驗

自煮需求增 樂天、康寧、Lenovo齊推冬季必備質感廚房家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