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發票推廣預算不透明 林楚茵憂恐成各局小金庫 - 匯流新聞網

NEWS

雲端發票推廣預算不透明 林楚茵憂恐成各局小金庫
雲端發票推廣預算不透明 林楚茵憂恐成各局小金庫

雲端發票推廣預算不透明 林楚茵憂恐成各局小金庫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法委員林楚茵至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針對雲端發票推廣活動預算與成效未完整揭露,質詢財政部、賦稅署及五區國稅局。林楚茵認為,賦稅署有2786萬的預算用於發票政策宣導經費,但卻無透明之推廣預算細項,恐讓預算成為各區國稅局的小金庫,且不利民意代表監督;賦稅署長許慈美回應,財政部都會根據活動執行情況考核及撥給預算。

林楚茵表示,上個月財政部將今(2022)年雲端發票使用率訂為45%,相較於2020至21年成長的33%幅度,今年目標成長率僅7%是否太保守?財政部長蘇建榮答覆,今年2月使用率就已經達到45%,會再把目標提高至50%。

雲端發票推廣預算不透明 林楚茵憂恐成各局小金庫 15

林楚茵指出,各區國稅局雖有推廣雲端發票活動,但未將成果對外公開。以中區國稅局的雲端發票推廣創意影片競賽為例,得獎影片觀看次數僅300多次,遠不如更晚上架的雲端發票抽獎活動1.8萬觀看次數,質疑各國稅局推廣方式及成效。南區國稅局局長盧貞秀答覆,去年曾舉辦健走活動推廣行動支付及雲端發票,鼓勵2,000位參與民眾下載統一發票App,但沒有製作對外公開的成果報告。

林楚茵認為,賦稅署預算書中「統一發票給獎及推行」項下,有高達2786萬元用於發票政策宣導,但從預算細目中無法直接看出推廣活動經費分配,不僅不利監督和成效評估,更可能讓推廣預算成為各區國稅局小金庫,財政部應公開詳細預算及成果供外界檢視。

雲端發票推廣預算不透明 林楚茵憂恐成各局小金庫 17

許慈美回應,推廣預算由各區國稅局執行,年底時都會針對預算,提供下年度活動執行計畫,財政部則根據當年度執行情況考核。林楚茵要求財政部必須完整揭露租稅宣導相關活動細目,以利大眾與民意代表監督。

另外針對疫情升溫時期報稅問題,質詢財政部長蘇建榮,林楚茵認為,除去年的延長報稅、隔板等措施外,財政部應考量針對完整接種疫苗者赴公股行庫洽公及實體報稅時,可享有綠色通道等優先服務,以鼓勵民眾接種。蘇建榮表示,除鼓勵手機和網路報稅外,會再和指揮中心研議更嚴謹的防疫措施,並考慮提供完整接種者便利措施。

林楚茵指出,疫情逐漸加溫,目前有多家企業要求員工快篩後才能返回工作崗位,公股行庫篩檢和加強防疫的對策為何?蘇建榮回應,既有的防護衣、隔板和手套等實體防護會延續外,若是公股行庫人員有被匡列、強制篩檢,篩檢費用將由銀行負擔。

林楚茵追問報稅的疫情對應措施,例如是否會延長報稅期限,限制實體報稅的人流等?蘇建榮表示,目前仍按照原規劃、維持一個月的報稅期,但會針對疫情變化滾動式檢討,去年報稅期限延長便是在五月中疫情三級警戒後才宣布。針對實體報稅防疫措施,蘇建榮補充,會持續鼓勵民眾以網路或手機申報,目前除了分期、延期或現金繳稅無法線上申報外,其他報稅都不必實際到國稅局。

林楚茵認為,為了保護公股行庫、國稅局人員及洽公的民眾,並鼓勵大家接種疫苗,財政部應研議民眾讓完整接種疫苗者臨櫃洽公時更便利,讓後疫情時代的生活能和疫情和平共存。蘇建榮回應,一線同仁的防護措施會持續,但也會和疫情指揮中心商討因應疫情的新對策。

圖片來源:林楚茵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質疑苗栗縣府包庇 洪申翰籲勿通過坤輿試運轉申請

小編誤寫民調力挺「莊瑞雄」請辭 周春米:不譴責不切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