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苗栗縣府包庇 洪申翰籲勿通過坤輿試運轉申請 - 匯流新聞網

NEWS

質疑苗栗縣府包庇 洪申翰籲勿通過坤輿試運轉申請
質疑苗栗縣府包庇 洪申翰籲勿通過坤輿試運轉申請

質疑苗栗縣府包庇 洪申翰籲勿通過坤輿試運轉申請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法委員洪申翰、苗栗縣陳光軒議員、苗栗縣曾玟學議員與反坤輿事業廢棄物自救會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中央環保署和地方苗栗縣議會已白紙黑字要求,在坤輿相關爭議未解和行政訴訟有結果前,苗栗縣府不可以核准坤輿的試運轉許可,否則苗栗縣府的同意許可就是公然放水,讓人懷疑檯面下不為人知的動機。

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會長陳清鑫表示,坤輿廢棄物掩埋場根本沒有經過環評審查,掩埋場的塑膠布和設施等都超過20年壽命,老化、脆化的設施絕對無法防止廢棄物溶出,指出如果污水滲入地下水層讓灌溉水源被污染,必定會毀滅村民的生存環境。

陳清鑫也提到,如果苗栗縣府執迷不悟,拒聽監察院要求,也不理會中央環保署的函示,膽敢繼續包庇護航,自救會宣示絕對誓死捍衛生存的土地水源、抗爭到底。

洪申翰表示,一個廢棄物掩埋場的申設,需要經過三道許可程序,分別是同意設置、試運轉測試和同意處理,而廢棄物掩埋場的試運轉測試,實際上就是讓廢棄物倒進掩埋場計算處理量,洪申翰質疑苗栗縣府怎能在爭議未解決、行政法院訴訟也正進行中,還沒釐清坤輿到底要不要做環評,就讓廢棄物進場,洪申翰更說,「爭議沒有解決,行政訴訟也還沒判決,就讓廢棄物大搖大擺的進場,這不是包庇什麼是包庇,這不是放水什麼是放水?」

湯蕙禎也指出,自己曾多次會勘,親眼所見坤輿掩埋場設置在水源區,距離在地居民灌溉的水源大潭只有不到300公尺的距離,牽涉的灌溉面積超過500公頃,鄰近集水區及龍昇潭水池,根本不適合做為掩埋場的設置。湯蕙禎也提到,坤輿掩埋場在申請時,把很多必要設施都向他人租賃,來讓加總面積小於2公頃,進而規避環評和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審查。湯蕙禎認為,主管機關應立即廢照,來維護水源品質環境及社會正義。

陳光軒表示,過去20幾年來坤輿有諸多爭議未解,現在苗栗縣議會的決議及環保署的公文,都再再要求爭議未解前,不應同意坤輿的試運轉計畫,縣政府若一意孤行,議員們和龍昇村民都會誓死抗爭到底。陳光軒指出,我們絕不是反對掩埋場的設置,重點在於坤輿公司的選址不當,可能在未來會對土地造成無法挽救的汙染,尤其多次會勘發現,掩埋場用來覆蓋阻隔的塑膠布有多處補丁痕跡,讓人不免擔憂試運轉計畫一旦通過,上千噸的事業廢棄物掩埋下去,恐造成嚴重的污染,陳光軒呼籲所有有意角逐縣長的競逐者,應對此事件做表態,並且提出將來擔任縣長,在鄰避設施的開發案,縣府應以什麼具體作為取得各方面的平衡。

曾玟學表示,縣議會在不久前的臨時會中,正式提案且多位議員連署,要求環保局在釐清爭議及行政訴訟判決前,不得准予坤輿掩埋場展延及試營運申請,該提案更是無異議通過,曾玟學呼籲,請環保局務必尊重議會的提案,在爭議未決且訴訟尚未判決的狀況下,不得通過試運轉申請,勿把議會決議當空氣。

記者會最後,立委、議員與自救會共同提出四點呼籲和要求。苗栗縣府應遵從環保署41日函文,在坤輿爭議未釐清和行政訴訟判決前,於作出行政處分前,應該要做合法性和正確性的通盤評估。苗栗縣府應遵守縣議會318日無異議通過的決議,在縣府未釐清坤輿掩埋場相關疑義及行政訴訟結束前,不得准許展延及試營運申請。苗栗縣議會國民黨籍議長鍾東錦作為議會的大家長,應共同呼籲縣府遵守議會決議,勿在釐清爭議或行政訴訟結束前核可試營運申請。所有有意角逐苗栗縣長之參選人,都應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表態,在爭議未解前反對坤輿事業廢棄物之試營運,共同守護龍昇村鄉親。

圖片來源:記者潘永鴻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詹為元籲民眾黨別互咬讓陳時中爽 蔣萬安:針對市政就事論事

初選淪為花錢競賽?鍾佳濱指他4天花1000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