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詐必備!2023年度詐騙報告出爐 解密亞洲通訊詐騙新趨勢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防詐必備!2023年度詐騙報告出爐 解密亞洲通訊詐騙新趨勢
  • 字級

防詐必備!2023年度詐騙報告出爐 解密亞洲通訊詐騙新趨勢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隨著通訊科技的迅猛發展,詐騙集團也日益精進其手法,對社會公眾帶來嚴重威脅。信任科技服務商Gogolook旗下的個人數位防詐APP Whoscall發布了《2023 Whoscall年度報告》,詳細分析了亞洲各地通訊詐騙情勢,並結合內政部刑事局的第一手數據與觀點,盤點出台灣民眾在電話、簡訊與連結等場景中面臨的最新詐騙威脅。此報告提供了寶貴的洞察,將有助於社會大眾更好地了解詐騙的特徵,並采取有效措施保護個人資訊和財產安全。

根據Whoscall的統計數據,2023年全球用戶共辨識了47億次陌生電話與簡訊,其中包含6,641萬通疑似詐騙電話和2.7億封疑似詐騙簡訊。儘管疫情在2021年推波助燃了詐騙情勢,但整體詐騙數量已連續兩年下降。然而,亞洲各地的情況卻並不樂觀。香港在啟動電話實名制後,詐騙電話與簡訊量依然翻倍增長;台灣的詐騙電話或簡訊則在投資詐騙稍稍趨緩後有所下降,但幅度大於其他地區。馬來西亞和日本則呈現出電話下降但簡訊上升的趨勢。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與電信業者攜手合作,封鎖了境外詐騙電話的入境,並增設了對境外漫遊號碼的語音警示。雖然這些措施在降低「+886」開頭的境外詐騙電話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詐騙集團也不斷尋找新的漏洞,利用其他開頭的號碼進行詐騙活動。

詐騙形式也在不斷變化,詐騙簡訊從點數到期和繳費通知轉為假冒公司帳單催繳通知,以及點數兌換等形式。此外,Whoscall還發現,借貸類型的簡訊中出現「健保卡」的字眼,誘使民眾將健保卡作為抵押品進行小額周轉。

Whoscall的年度報告提供了對亞洲通訊詐騙情勢的深入洞察,強調了台灣民眾面臨的詐騙挑戰。為了應對不斷演變的詐騙手法,我們需要加強公眾對詐騙的警覺,提高自我防護意識,同時呼籲政府和相關機構持續加大對詐騙活動的打擊力度,保障公眾的資訊安全和財產安全。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詐騙國恥3-2】電影演的成真!AI聲紋詐騙「已上路」 刑事局籲:不明來電勿聊天

【詐騙國恥3-3】案件太多!基層警氣到想檢討被害人 有惡劣阿伯還報假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