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國恥3-3】案件太多!基層警氣到想檢討被害人 有惡劣阿伯還報假案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詐騙國恥3-3】案件太多!基層警氣到想檢討被害人 有惡劣阿伯還報假案

【詐騙國恥3-3】案件太多!基層警氣到想檢討被害人 有惡劣阿伯還報假案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台灣詐騙氾濫,使得偵辦案件數大量增加,造成各級法院、檢警調及矯正單位沈重的負擔,且基層因人力不足,早已累垮。有基層警員表示,如果單單只是體力的過勞也就罷了,卻經常「真心換絕情」,處裡詐騙案時,總是「心很累」,當初從警時的熱忱,幾乎已消耗殆盡。

會直接接觸到詐騙被害人的,大部分都是第一線警員。一名在彰化服務的C警員就說,「因為貪念的執著,非常想檢討被害人!」據該警員觀察,大多時候除了日常開銷外,許多被害人賺的錢,基本上都只進不出,然而在網路上看到教人賺錢的方法,卻會笨到直接點進去。

C警員說,有民眾投資虛擬貨幣時,等到要出金被百般刁難,最後只能報案尋求警方協助,但大多只能追到人頭戶,而人頭戶也是另一被害人被騙的提款卡及存簿。當被騙的錢要不回來、警方該做的事情都做了,許多被害人就會在派出所裡大鬧、甚至說出較偏激的字眼,酸警察都在「泡茶不出門辦案」。

C警員認為,警政署已非常認真、使用各種鋪天蓋地的宣導方式防詐,以基層員警觀察的建議,可著手於國小至大學、所有學生的宣導,進而影響家長,說不定較有效。

刑事局打擊詐欺犯罪中心秘書許忠彥提醒,不合理的報酬不要有貪念,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素昧平生的人提供的投資資訊也不要相信,「因為即使認識的人也不會說,他自己賺就好幹嘛要告訴你呢?」

另名服務於新北的Z警員則表示,許多年輕人都因為血氣方剛,容易遭到戀愛詐騙,甚至連面都沒見到、手也沒牽過,就購買近80萬元的遊戲點數。他說,「除了案情讓我傻眼,做筆錄時Key那些遊戲序號,讓我生無可戀。」

Z警員說,其實很多受騙民眾因為懼怕家人責罵,在報案製作筆錄時,經常對警方撒謊,匯款的日期撒謊、面交的地點撒謊,如此誤導警方辦案,也浪費警方寶貴時間。

此外,還有一種較惡劣的被害人,因為依照警政署規定,警方不得拒絕推託民眾報案,但有時候明明知道是報假案,卻還是得受理,讓人喪失當警察的熱忱。Z警員就說,日前受理一名阿伯報案,發現其實是阿伯買壯陽藥,使用後感覺沒效,竟將包裹仔細黏回去,「說是詐騙包裹要我們受理,讓人啼笑皆非!」

照片來源:AI生成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詐騙國恥3-1】基層檢察官點名3部會無能 打詐有感將是賴清德挑戰

【詐騙國恥3-2】電影演的成真!AI聲紋詐騙「已上路」 刑事局籲:不明來電勿聊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