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國恥3-2】電影演的成真!AI聲紋詐騙「已上路」 刑事局籲:不明來電勿聊天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詐騙國恥3-2】電影演的成真!AI聲紋詐騙「已上路」 刑事局籲:不明來電勿聊天
  • 字級

【詐騙國恥3-2】電影演的成真!AI聲紋詐騙「已上路」 刑事局籲:不明來電勿聊天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接到詐騙或是推銷電話,已經是台灣人生活日常,有民眾接到之後,還會故意與對方周旋、言語捉弄,自以為如此做可浪費對方的時間、藉機取樂,再PO網炫耀,但現在詐騙集團卻巴不得你這樣做!刑事局打擊詐欺犯罪中心秘書許忠彥說,只要5到10秒,詐團就可以複製民眾聲紋達8成,有了聲紋為樣本,使用AI做出「你的聲音」,再「假裝是你」打電話給民眾親友,反而可做更多有效詐騙。

許忠彥從警28年、曾擔任刑事工作,現在專責打詐。「電話中問你對投資股票有沒有興趣的人,也很有可能就是AI機器人。」許忠彥直言,照這情況發展下去,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恐蕩然無存。他也提醒民眾,千萬別跟來路不明的門號,以及不認識的人閒聊,說不定民眾聲紋正被竊取。

「這不是只在電影裡有!」許忠彥表示,台灣已有多起AI技術詐騙報案,去年8月,就有一名嫌犯假冒超商主管,打電話給員工要求操作機器,並購買遊戲點數;前年1月,高雄有2名嫌犯設立投顧公司,並申請大量企業簡訊,發送詐騙簡訊,為了提高可信度,還向科技公司購買AI語音機器人服務,依據民眾對AI機器人對話的口氣、口吻,來判別有沒有興趣投資,繼而進行金融投資詐騙。

許忠彥表示,台灣詐騙「產業」手法與時俱進,手法不斷推陳出新,詐團一開始以人性的貪念為出發點,從土炮手法詐騙的金光黨,到現在最流行的假投資,標榜就是高報酬、高獲利、穩賺不賠,只要有貪念就可能上鉤;另外,詐團也會利用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比如「猜猜我是誰」、謊稱是朋友需要借錢救急等;甚至是「欺侮你就是不懂啦」,進行資訊不對等詐騙案,台灣人時刻都得提高警覺。

許忠彥也特別提醒,平時就要關心老人家,告知遇到任何事,口訣「莫急莫慌莫害怕,掛上電話趕緊求證」。他說,有名72歲婦人,就是接到假檢察官告知涉及《洗錢防制法》的電話,先是戶頭裡的存款5千5百萬遭詐匯出;另外,名下5筆不動產,也被假代書、假金主買賣,再被騙走6千6百萬,婦人總共遭詐1億2千1百萬。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詐騙國恥3-1】基層檢察官點名3部會無能 打詐有感將是賴清德挑戰

【詐騙國恥3-3】案件太多!基層警氣到想檢討被害人 有惡劣阿伯還報假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