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保單慘賠  壽險熱銷美元與投資型  能補洞?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防疫保單慘賠  壽險熱銷美元與投資型  能補洞?
  • 字級
防疫保單慘賠  壽險熱銷美元與投資型  能補洞?

防疫保單慘賠  壽險熱銷美元與投資型  能補洞? 5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官隆/ 台北報導

今(2022)年是壽險辛苦的一年,遇上了疫情防疫保單慘虧,國內國外股市債市也在崩,賠了夫人又折兵;防疫險理賠災情重創國內金控業者,和泰產總經理7月下台,中再保總經理、兆豐產總經理陸續在8、9月離職,防疫保單之亂,讓3位產險總經理丟官,創下了國內產險成立以來,最嚴重的一場災情。

國內產險業者努力的自救,國泰、富邦、新安東京、和泰、中信、兆豐等6家產險辦理增資總計800億元,金管會統計截至9月5日,國內防疫險、疫苗險保單已理賠超過800億元,每週70億元理賠;近2年防疫保單理賠金額近830億元,過去2年保費收入約126億元,理賠金高達保費的6.5倍。

壽險業開始設法從別處來救,前8月業績初年保費較佳者,多為美元收付的保單,預告美元保單仍是第4季主流;銷售業績好的,公司也是超過一半都是美元,如新壽尚好美、富邦人壽享富一生、台灣人壽美富加倍、第一金人壽美利多、南山人壽多美好、中國人壽鑫美傳富,前8月分別介於13億到184億元。

金融市場波動加劇,保戶也保守,壽險業前8月投資型保單初年度保費下滑至新台幣2620億元,年減30%以上,壽險業前8月初年度保費合計5693億元,年減17%;投資市場必須好轉,才會看到投資型保單熱銷,看到投資型減幅,幾乎是整體壽險的兩倍,代表投資人這次損失慘重。

看來壽險業應該暫時不敢再推防疫保單了,估計美元會是主流商品,投資型則是要等待半年才會好轉,壽險業界今年辛苦,盼望明年能夠鹹魚翻身。

照片來源:元大官網、富邦官網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外資今年提款1.2兆  跌跌不休台股靠誰翻身?

美元指數113再創高  全球貨幣與股市怎辦?

【文章轉美元指數113再創高  全球貨幣與股市怎辦?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