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宅完工數低於3萬  郭國文:專案誘壽險資金回流投資興建 - 匯流新聞網

NEWS

社宅完工數低於3萬  郭國文:專案誘壽險資金回流投資興建
  • 字級

照片來源:郭國文臉書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社會住宅完工數低於3萬戶,為加速社宅興建,落實520即將上任總統賴清德的百萬社宅政見,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法委員郭國文今(1)日提出,透過將壽險資金引導回流,來投資社會住宅。

郭國文指出,社宅租金需要打6折,本身條件難以獲利,導致金融業興趣缺缺,尤其保險業寧可將7成的資金放在海外投資,也不願意回流台灣投入公共建設;從2017到2023平均一年社宅完工數僅3277戶,這樣要蓋完25萬戶需要超過65年。

他分析,如果從經費推估,以一坪17.27萬,平均20坪,且一年預算67億推估,即便加上4119億的聯貸案經費,也需要超過50年的預算才能完工。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過去完工期程會拉比較長,但到明年520前,完工數應該可以增加1萬戶以上。他說,目前規劃中有12萬,大約4、5年後就可以完工,不會超過50年。

郭國文強調,目前壽險業投資公共建設僅0.42%,業者因海外投資占比過高,喊話要金管會放寬避險成本的問題,但如果一再對海外投資寬容監理,那就更難引導壽險資金回台投資公共建設。

郭國文也提案,要求國發會邀請財政部、金管會與內政部組成專案小組,研議透過增加促參紅利,以鼓勵壽險業資金回流台灣,投資社會住宅等公共建設,並於兩個月內提出研議的書面報告。

照片來源:郭國文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止寶林茶室脫產  蔣萬安:法務局全力協助家屬

王明鉅探視寶林桃園1案  桃市府啟動市集美食稽查專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