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忽視灰指甲感染好倒「黴」 醫曝外用藥選擇關鍵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運動員忽視灰指甲感染好倒「黴」 醫曝外用藥選擇關鍵
  • 字級

CNEWS195231012a0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台北報導

台灣健兒在亞運賽場上揮灑汗水、勇奪獎牌,讓不少民眾看得熱血沸騰,摩拳擦掌都想自己動起來。但不少人在熱衷運動的同時,一個不注意恐怕會讓腳趾頭遭受黴菌威脅!

由於許多運動都必須搭配專用且貼合度高的運動鞋,整天下來,雙腳悶在的鞋子裡,導致腳指甲不斷磨擦、碰撞變得脆弱,這時黴菌一入侵就會造成感染。辰星皮膚專科診所醫師陳逸懃分享,曾有一名羽球國手輕忽有脫皮卻不癢的香港腳,導致黴菌跑到腳指甲,差點就造成指甲脫落、嵌甲問題,而這位國手的症狀就是「灰指甲」。

陳逸懃醫師表示,灰指甲可能會引發多種併發症,像是「甲溝炎」,容易因傷口感染而導致指甲兩側的疼痛、紅腫和發炎;還有「凍甲」,會使指甲增厚並捲曲,可能刺入甲肉;另外,還可能因為皮膚的免疫防禦能力下降,或因傷口引發細菌感染,增加罹患蜂窩性組織炎的風險。而陳逸懃醫師也提醒,很多人覺得灰指甲不痛不癢,就沒有積極治療,使得上述併發症發生機率提升。特別是長者、慢性病患者或肝功能不佳的情況下,治療可能變得更加困難。

CNEWS195231012a02那到底要如何治療灰指甲?陳逸懃醫師透露治癒灰指甲關鍵3步驟,首先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再來是銼甲,另外搭配外用藥。特別是塗藥前先將損壞的指甲銼除,讓藥物更容易被吸收,也能縮短治療時間,是治療灰指甲的重要步驟。由於黴菌會在指甲內生根,手部灰指甲要持續治療約6個月,而腳指甲療程則需要12個月,面對這種長期對抗,需要有足夠的耐心,半途而廢很容易使灰指甲復發。

CNEWS195231012a03

在外用藥品的選擇上,水劑穿透率遠比藥膏來得好,陳逸懃醫師建議挑選含有amorolfine成分的藥品,治療成功率較高。例如國內市佔率高的樂指利,只要1周塗抹1次,藥水就會在患處形成薄膜,即使沖水、洗澡也不太容易掉,達到長效保護作用;比起其他需要天天塗的抗黴菌藥物,較符合現代生活步調快的灰指甲患者,而且amorolfine治療成功率也比傳統azole類藥物高很多。

台灣天氣濕熱,尤其在炎夏和梅雨季節,是足部黴菌滋生的高峰期,若長時間穿鞋,流汗悶熱、未更換襪子,容易讓黴菌有機可乘,增加罹患灰指甲的機會。因此,陳逸懃醫師強調,為了預防灰指甲,除了保持足部的乾燥和通風外,還應避免長時間接觸濕地面,如游泳池和公共浴室,更不要在公共場所共用拖鞋。此外,運動員、運動時可選擇透氣的五指襪,用60度溫水洗滌殺菌;鞋子則使用抗黴菌噴劑,或紫外線燈殺菌;同時,避免家人或環境中的交叉感染,預防灰指甲的發生。

照片來源:陳逸懃醫師、法國高德美大藥廠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她好幾個月來「臉痙攣、狂咬牙」! 竟是新冠後遺症

流感疫苗已打123萬人8不良反應 薛瑞元曝光接種率!高端非最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