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視率非唯一 凱擘首創業界8月推影音推薦機制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收視率非唯一 凱擘首創業界8月推影音推薦機制
  • 字級
收視率非唯一 凱擘首創業界8月推影音推薦機制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中華電信董座鄭優推動MOD收視率分潤新制,再度掀起收視率計費對內容產業影響的論戰,據了解,凱擘大寬頻正積極開發推薦機制,有效運用雙向機上盒所蒐集的消費者使用行為數據資料,推薦給用戶更符合其偏好的影音內容,以提升用戶的觀影滿意度及對影音平台的黏著度。此為凱擘首創有線電視產業推出影音推薦機制,就是認為收視率無法當作評斷內容價值的唯一值,所以需要個人化的客製推薦。

凱擘預計8月份將率先在SuperMOD平台上推出第一階段的影音推薦機制,透過利用影音評論網站如IMDB上的影片相關資訊,包含影片評分、影片導演、演員等資訊,增加凱擘影片資料庫的完整性並強化推薦機制功能。

當用戶點擊該部影片後,系統將依據該片的MetaData與凱擘片庫其它片單進行交叉比對,透過影片類別、導演、演員、關鍵字、上映年分、得獎紀錄等各種指標,由系統自動篩選出由高至低推薦的相關影片清單。

凱擘認為,大數據的充分應用及智慧推薦機制能夠幫助業者更了解用戶輪廓,也能充分滿足各種不同族群的用戶喜好,避免用單一指標,如:點閱率去衡量內容價值,導致失去潛在用戶的風險。

凱擘初期先將影音推薦功能運用在OTT平台SuperMOD隨選隨看,預計下一階段還會再擴大影音推薦功能至數位有線電視頻道上,充分發揮「投其所好」的原則,讓看電視也能非常客製化,滿足所有用戶的需求。

收視率過度應用恐無法真正讓電視內容製作朝正向發展已引發關注,日前,2017 CCTF論壇的政府建言白皮書中也指出,期待建構公平且透明的頻道評鑑指標。

業者認為,電視媒體全面數位化、網路新媒體、隨選影音、線上影音串流的浪潮下,各視訊平台、電視機上盒頭端都得以回傳完整精確的收視記錄,如:數位電視機上盒具有條件接取的技術,可以精確記錄用戶收看的節目與使用的服務,在事先取得消費者同意後,觀察閱聽眾收視記錄,分析觀眾平常喜愛觀看的節目、選用的功能、進行過的互動活動、詢問的問題等,得以進行更精準的收視率分析與閱聽眾意見回饋;同時,也能獲得閱聽眾對於頻道的評價,以及對於節目內容品質的滿意程度,作為影音內容製播的參考依據,進而提升觀眾收視動機與偏好度。

產、官共同建立公平上下架的評鑑機制
2017 CCTF論壇的政府建言白皮書中指出,未來,如欲有效提升媒體內容多元性與豐富度,建立電視閱聽行為公正的衡量指標以及評估頻道收視品質,應由政府相關部會主導建立全方位「頻道公平上下架評鑑機制」,並廣邀電視頻道業者、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以及寬頻服務業者、廣告代理商及廣告主一同加入,共同發展數位電視、影音平台之收視品質指標架構,包含調查方法與研究架構等,讓未來數位頻道與媒體內容有公平上下架的評鑑機制。

2017 CCTF論壇的政府建言白皮書中建議,透過各項影音內容評估指標之設立,得以促使頻道商、影音平台、內容製作業者從各面向努力,製作與上架閱聽眾喜愛、評分指標高、豐富又有觀賞價值之內容,進一步以此作為「有線電視系統」於處理頻道上下架時依循之準則。

同時參照「收視率」與「收視質」指標
業者認為,參考國外實務,除了行之有年的「收視率」外,更應納入「收視質」指標,以進行全方位頻道評鑑機制,不但可達到強化媒體社會責任,導入更多優質頻道與影音內容的精神,更可作為廣告代理商及廣告主的行銷推播訊息媒體與頻道選擇的重要參考。

2017 CCTF論壇的政府建言白皮書中說明,以「頻道上下架評鑑機制」作為「版權採購及授權金分配」依據:為鼓勵並促進製作優質影視內容,並打破傳統版權統包採購模式,以提升節目製播品質與水準,同步參照「收視率」與「收視質」指標可讓選擇權回歸閱聽眾,讓頻道、影音內容去蕪存菁,大眾及小眾的視聽權益皆可建立,帶入媒體內容產製上下游活水。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