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強化口腔衛教避免牙周病 增加植牙成功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強化口腔衛教避免牙周病 增加植牙成功率
【有影】強化口腔衛教避免牙周病 增加植牙成功率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輕微牙周病常因症狀不明顯,而被患者忽略,造成繼續惡化,牙齦發炎、紅腫,甚至牙周崩壞而拔牙。當代牙醫醫療體系當代牙醫診所院長葉立維強調,輕微牙周病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患者輕忽,而延誤治療時機。

在門診當中,患者被檢查出牙周病者不在少數,但常因為沒有主觀明顯症狀而延遲治療。葉立維表示,暫無症狀或沒有不舒服,確實是大多數患者的感受,但牙周破壞仍然默默持續進行,因此容易漸漸延遲最佳治療時間,及埋下往後牙周崩壞、拔牙機率提高的因子。

葉立維用實際案例說明,在牙周方面雖然本身沒有什麼主觀的症狀,但還是有部分區域有比較深的牙周囊袋,與初期的齒槽骨流失。特別在左上後牙區也是有一組密合度已經不甚理想的假牙,容易造成牙菌斑或牙結石的殘留,屬於牙周病風險比較高的區域。

強化口腔衛教避免牙周病增加植牙成功率

因診斷為全口輕度牙周病,通常經過第一階段牙周病治療後,就能有還不錯的效果。當代牙醫重視的就是在治療期間,一定要關心口腔衛教改善的狀況,因為只有養成良好的口腔居家照顧習慣,才能增加植牙的成功率,這樣才能將未來惱人的植體周圍炎的機率降到最低,並且也延長其他自然牙的壽命。

拆除舊假牙,換上臨時假牙與拔除殘根後,再安排進行舒眠植牙手術。過程中很順利地置放兩支人工牙根,術後恢復也良好。因為她在這個區域缺牙多年,缺牙產生牙齦萎縮、角化牙齦不足等後遺症。因此在植牙第二階段執行游離牙齦移植手術來增加她的植牙牙肉寬度,這樣牙齦能對以後的植牙假牙起到保護作用。使用牙刷清潔時會比較舒適,才能維持植牙長期的穩定性。

療程完成後,患者回饋:「植牙的整個療程中,葉立維醫師和牙助很細心和耐心的和我講解牙齒狀況,還有專業的技術,讓我很放心地接受植牙。感謝葉立維醫師幫我重建了我的牙齒!」

植牙後遺症是可預防的,葉立維指出,坊間非常多標榜立即植牙或是快速植牙。但在醫學中心牙周病專科訓練時期也看到不少難以處理的植牙後遺症與併發症,因此他認為植牙要長久耐用,一定不要操之過急,而是要先預知預防以後可能會有的問題,這就是為何會建議患者一定要做好基礎,控制牙周病與強化口腔衛教與居家維護的主要理由。

新聞照來源:當代牙醫診所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擺脫牙周病傳統治療不適感!微創水雷射還可輔助牙周再生

【有影】害怕疼痛不敢找牙醫?舒眠植牙讓身心壓力降到最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