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擺脫牙周病傳統治療不適感!微創水雷射還可輔助牙周再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擺脫牙周病傳統治療不適感!微創水雷射還可輔助牙周再生
【有影】擺脫牙周病傳統治療不適感!微創水雷射還可輔助牙周再生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七十多歲男性因為牙齒鬆動,加上後方臼齒咬合無力,而尋求專業牙科醫師診察。牙醫師分享,從X光影像發現,患者全口的牙周齒槽骨破壞超過50%,屬於全口嚴重牙周病,為了盡力拯救患齒,透過水雷射進行完整滅菌和加強組織修復,輔以齒間固定術和咬合調整,微創水雷射具有輔助牙周再生的效果,有效保留牙齒避免患者未來為了植牙可能要面臨多次手術的命運。 

當代牙科醫療體系當代牙醫診所葉立維院長指出,這名患者因為牙周齒槽骨破壞後且牙齒同時又負擔過重的咬力,導致咬合傷害,可能會加重牙周破壞或是造成牙齒的位移。 

思考患者未來可能面臨的問題,通常一般牙醫會建議拔除患齒,問題是後續接受植牙重建療程,骨頭條件通常非常差,可能會需要經過多次手術才能完成患者的植牙;若不用植牙重建,就可能會建議用傳統牙橋彌補缺牙,兩邊的自然牙就需要被修磨犧牲齒質。另外,患齒旁邊的牙齒也可能因為本身搖晃度過高,也不太適合當作缺牙的支柱。 

為了有效解決並超前部署,醫師決定努力保留患齒。葉立維指出,善加利用水雷射完整滅菌及加強組織修復的特性,齒間固定術與調整咬合,降低患齒過重的力量負荷,從治療後的X光片發現,牙周齒槽骨有明顯再生修復,就這樣不需進入第二階段牙周翻瓣手術,獲得牙周自然再生而延長牙齒壽命的療效。 

【有影】擺脫牙周病傳統治療不適感!微創水雷射還可輔助牙周再生 5

葉立維表示,這就是微創水雷射輔助牙周再生的效果。從牙周病治療的專業角度來說,水雷射牙周病治療具有多項特色,包括安靜低噪音、療程壓力低,減少傳統牙周病治療時,併用超音波洗牙機與牙周刮刀產生的噪音與震動感。 

此外,對於牙周囊袋治療上,水雷射可以清除發炎組織同時有效滅菌、降低出血、傷口比較小,整個療程低疼痛,減少牙科局部麻醉藥使用量;治療過程能刺激健康組織修復,癒合速度加快、減少術後不適。對於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患者或是有在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水雷射的微創安全,能夠讓不適合手術的患者也能夠安心接受治療。 

近年來水雷射已經漸漸成為牙醫界雷射的主流,這種水波雷射牙周病治療,能夠免去一般傳統牙周病治療的不適,達到微創、溫和、安靜舒適的療程感受,而且安全性高、治療效果極佳。葉立維表示,從臨床牙周病治療經驗來看,牙周病利用水雷射治療後,不管在術後的恢復、牙肉消腫都有很好的結果。 

新聞照來源:當代牙醫診所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笑容變得越來越醜?注意牙齦萎縮問題 及早拯救找回自信 

【有影】牙齦萎縮、牙縫變大!牙周病不控制 問題多更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