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怎麼伴?奇憶旅程,有你我相伴!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失智怎麼伴?奇憶旅程,有你我相伴!
失智怎麼伴?奇憶旅程,有你我相伴!

失智怎麼伴-奇憶旅程-有你我相伴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世豪/台北報導

都市裡熙來人往的街頭,路人們好奇地看著一名行動緩慢的伯伯,伯伯說:「我要去成功嶺當兵!」,您是否也曾經在生活中,遇過此類的特殊情節呢?也不曉得該如何上前提供自己的關心或協助。台灣正面臨高齡社會,還有更多類似的失智者案例,正在我們的周遭悄悄上演。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近年致力推動預防及延緩失智,提昇民眾之失智症正確識能,對失智症能有所警覺並及時接受診斷。自107年起持續在全台22個縣市推動「失智友善社區」,至今年已經有76處失智友善社區,招募44萬4千名失智友善天使及超過1萬家友善組織,藉由社區中的商家、郵局、寺廟、醫療院所等各場域及鄰里組織等,拓展各種可能的連結,打造失智友善網絡,形塑一個有利於失智者及其家屬生活的友善環境。

為持續營造社會之失智友善氛圍,今年度辦理「2021年奇憶旅程,伴你啟程」巡迴展,透過繪畫比賽、遠距課程及失智友善社區暖心影音故事等活動,宣導民眾失智友善的概念,並鼓勵更多場域、組織及個人都能加入保護失智者的一份子。成為失智者生活的最有力靠山,共同推動失智友善的台灣!

失智怎麼伴?奇憶旅程,有你我相伴! 16

畫出你的奇「憶」旅程

對失智者而言,記憶的變化會使生活周遭的事物變得陌生,就如同經歷一段新的奇幻旅程。「2021年奇憶旅程,伴你啟程─失智友善全國繪畫徵件活動」,廣邀全國的小朋友和老朋友們都一同投入藝術五彩繽紛的世界,讓小朋友們能回顧與阿公、阿嬤共同生活的點滴,並從小扎根關注健康議題,也讓長輩們藉由藝術創作,發掘自我、提升專注力,達到預防及延緩失智。

奇憶智在好生活,疫情當前不卻步!

外出有失智友善的社會網絡守護,失智者防疫居家的照護也同等重要,疫情期間因長輩及失智者外出及參與社區活動機會相對減少,對於身體機能、認知功能、社交技巧及語言能力都可能造成明顯退化,國民健康署為了讓在家防疫的長輩、失智者及其照護者都仍能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針對預防及延緩失智相關議題,製作「遠距線上課程─奇憶智在好生活」,例如:「延緩失智症可以這樣做」、「失智者日常照顧與活動安排」、「照護者紓壓肢體伸展與瑜珈」、「失智者身體活動教學」、「失智友善社區在哪裡?」、「失智友善居家環境佈置」等集別,提供失智者及其家屬或照護者,一個持續學習和舒緩照護壓力之管道(歡迎至本署失智友善資源整合平台瀏覽線上課程)。

失智怎麼伴?奇憶旅程,有你我相伴! 18

活得精彩不留白,老年是人生必經過程

「2021年奇憶旅程,伴你啟程!」從北至南共舉辦4場巡迴展,用日常的視度及藝文的形式和氛圍,帶領國內民眾能輕鬆地認識失智症,並導入對於推動失智友善之關注,並集結「2021年奇憶旅程,伴你啟程─失智友善全國繪畫徵件活動」比賽入圍及獲選之民眾佳作,打造成一道時光藝文走廊,彷彿走入失智者所經歷的奇憶旅程。本案巡迴展假台灣博物館(南門館)、台北國際藝術村、南投溪頭妖怪村及雲林記憶庫等地辦理,共吸引近5千5百位民眾共襄盛舉。現場參觀民眾表示:「失智症議題需要大家一起來關注,提倡鼓勵高齡者及失智者,多透過參與藝術、運動、社會參與等方式,預防及延緩失智,並營造友善共融的社會環境,有你我相伴,讓老年生活精彩不留白!」

失智怎麼伴?奇憶旅程,有你我相伴! 20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典藏遺失記憶 營造失智友善社區

聯手打造新品牌回回憶REmemory 支持失智友善環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