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手打造新品牌回回憶REmemory 支持失智友善環境 - 匯流新聞網

NEWS

聯手打造新品牌回回憶REmemory 支持失智友善環境
聯手打造新品牌回回憶REmemory 支持失智友善環境

聯手打造新品牌回回憶REmemory 支持失智友善環境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謝東明/台北報導

台灣失智症協會對於失智症盛行率推估,全球平均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台灣65歲以上的長輩,每12人即有1名失智者,到了2026年超過65歲以上者,可能就會有超過36.1萬名失智者。長期關注社會的奧美集團,今年攜手萬秀洗衣店、台灣失智症協會,共同推出期間限定的新概念時尚公益品牌「回回憶REmemory」,希望透過這個計畫,持續關注失智症並支持台灣失智協會。

台灣奧美創意長龔大中表示,今年奧美希望和理念相同的夥伴們,藉由「回回憶REmemory」時尚公益品牌新概念,闡述時尚與人生美好存在的關聯,以「再詮釋舊時尚」為失智者賦權,讓他們有更多力量表達自我,藉由涵蓋時尚穿搭、青銀對話、失智症知識等內容,將人們對穿搭的熱情挹注到失智症議題,用被遺忘的服裝,支持正在遺忘的人,期待與社會共創失智友善環境。

台灣失智症協會表示,今年10月針對全台超過千位民眾,進行最新調查發現,近95%民眾聽過失智症,其中52.3%民眾擔心自己罹患失智症。但大多數民眾無法正確分辨失智症的10大警訊,例如東西擺放錯亂、個性(行為與情緒)改變、視覺與空間辨識困難、社交退縮等。其中又以18到39歲的青壯年男性,對失智症深度認知最低。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台灣即將面臨超高齡社會,意味著失智症將不僅存在個案間,而更可能成為一種現象,你我都有機會是失智症患者或家屬。失智症的10大警訊及預防行動的普及教育,需要及早並向下扎根,以能夠達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目的。

聯手打造新品牌回回憶REmemory 支持失智友善環境 11

萬秀洗衣店第三代張瑞夫表示,取材自失智者生命記憶的時尚公益品牌「回回憶REmemory」,創意源自於重視二手衣時尚循環學的台中「萬秀洗衣店」。他談起理念說,因為和阿公阿嬤的感情一直都很好,經常回家陪伴,但看兩人因為疫情和朋友減少,逐漸改變生活,因此想透過挖掘回憶,幫兩人找到共感,讓爺奶開始和更多人群、世代互動,同時打破和長輩的既定互動模式,陪伴其實是最無價的珍寶。

熱心公益的祖孫三人,捐出被遺忘在萬秀洗衣店的88件二手服裝,每一套皆以萬秀洗衣店內被遺忘的衣物,再造穿搭,並由5位失智者領銜擔綱模特兒,例如曾是航空地勤的保羅、認真打拼也不忘打理自己的阿日、領過國小師鐸獎的日本舞愛好者婉芝及什麼都想學、什麼都想體驗的永遠小姐,國畫老師惠美等。透過知名攝影師登曼波及導演尹國賢的拍攝,讓爺奶們用笑容與態度為自己的回憶、也為二手衣服展示新風采,循環所有人事物的美好價值,記憶或許會失去,但美好從未離開。

回回憶REmemory品牌更聯手Hahow 好學校線上課程平台,推出「陪你回回憶:長者與失智者的陪伴指南課程」,邀請宏濟神經精神科醫院醫師林佳霈,分享專業知識,而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及萬秀洗衣店主理人瑞夫,也跨界分享經驗故事,希望透過「回回憶-懷舊療法」呈現「再詮釋舊時尚」,傳達故事串起多方連結,為長者賦權,同時豐富更多人對失智症及長者陪伴的完整知識。

即日起至12月31日,「回回憶REmemory」on-line shop 正式於萬秀洗衣店官網上線,展開期間限定公益販售,限量88件。另外,至12月31日也將展出於萬秀洗衣店四四南村快閃概念店,古著店70s Vintage、Mitty、香蕉貓於實體或線上響應支持。而12月更在文化媒體VERSE線上線下深度報導,邀請大家一起參與,用被遺忘的衣物,支持正在遺忘的人。

照片來源:奧美集團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36歲無業男隨機拉扯女子  正義哥4次通報警市場逮人

潛逃中國16天 新北市新店區槍擊殺人案嫌犯遭遣返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