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別於輔助駕駛 馬斯克:特斯拉「全自動駕駛」功能8月啟用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別於輔助駕駛 馬斯克:特斯拉「全自動駕駛」功能8月啟用
有別於輔助駕駛 馬斯克:特斯拉「全自動駕駛」功能8月啟用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日前在個人Twitter上指出,特斯拉將在今(2018)年8月升級特斯拉車輛系統軟體第9版,並且開始啟用「全自動駕駛功能」,在特斯拉致命車禍發生後不久宣布此事,立刻引起熱烈討論。

目前的特斯拉電動車上的自動駕駛功能Autopilot為自動輔助駕駛系統,並要求駕駛必須時時刻刻將雙手放在方向盤上,在2016年9月發生首起特斯拉死亡車禍時,該公司亦將官網上有關AutoPilot的介紹從「自動駕駛」改為「自動輔助駕駛」,而即將在8月到來的完全自動駕駛與跟自動輔助駕駛就字面意義來看顯然不同。

不過馬斯克並沒有提及軟體更新後是否為最高級(第5級)的完全自動駕駛,意即駕駛過程中完全無需人力介入。

今年3月特斯拉Model X發生致命車禍,車主送醫後宣告不治。事後特斯拉明確地回應表示,車禍發生前,車上的自動輔助駕駛系統Autopilot已有發出警告,告訴駕駛將雙手放在方向盤上,但駕駛並未理會警告,加上前方150公尺視線都未受遮蔽,能看見水泥分隔島,駕駛共有5秒的時間能反應,但最終並沒有任何動作,因此特斯拉認為,該起車禍的責任在駕駛,而非自動輔助駕駛系統。

這起車禍也引發了馬斯克與媒體之間的論戰,馬斯克認為媒體為了追求點擊率,刻意下了聳動的標題並誇張化了自動駕駛車禍,卻不去檢視自動駕駛車禍以及人類駕駛車禍的數量之間存在多少差距,再加上媒體老是針對特斯拉Model 3的生產速度大作文章,因而成立了記者信譽網站「Pravda」,讓公眾能夠評價新聞真實性,並可追蹤每位記者、編輯的文章可信度。

目前並不曉得馬斯克所說的「啟用」全自動駕駛功能的相關細節,除了並未透露自動駕駛的級別之外,該功能是否只能在停車位或私人空間中使用、駕駛是否能完全放開方向盤等都還沒有公布。

除了特斯拉之外,自動駕駛技術領頭羊Waymo計畫在今年年底前推出自駕車載客服務,過程中將沒有任何人坐在駕駛座上,乘客可以搭乘這些自動駕駛車前往任何目的地。

消息來源:FORTUNEengadget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電動車、自駕車、共享概念興盛 汽車產業迎巨變
美加州允許自駕車免費接送乘客!車上真的沒有駕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ikimedia / JD Lasica 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