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流血的素食漢堡」一夜風靡 人造肉離我們還有多遠?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會流血的素食漢堡」一夜風靡 人造肉離我們還有多遠?
「會流血的素食漢堡」一夜風靡 人造肉離我們還有多遠?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現代人越來越重視健康,飲食觀念也變得和以往不同,因此,越來越多以新觀念而生的食物出現在人類的生活中。近期一款由矽谷新創公司Impossible Foods推出的「會流血的素食漢堡」(The Impossible Burger),真實地出現在老牌美式連鎖快餐店白色城堡(White Castel)中,因而造成一股風靡,卻也遭受環保主義人士的批評。

The Impossible Burger為一款牛肉成分為0%的牛肉漢堡,外型上與一般的牛肉漢堡並無二致,就是在兩片烤過的麵包中,夾有留有血水的牛肉、洋蔥、生菜以及酸黃瓜片,不僅嘗起來有牛肉漢堡的口感,就連香氣、重量都讓人無法分辨;不過,令人意外的是,該款漢堡百分之百由全素的食材所製成。

據Impossible Foods 介紹,他們所使用的素肉原材料為大豆、小麥和馬鈴薯,提取這些原料中的蛋白質、氨基酸、脂肪並按比例混合後,會在最後加入一種從植物中提煉的血紅素,讓素肉擁有真肉般的香味和口感,甚至擁有血的味道。

Impossible Foods 公司的創辦人Patrick Brown表示,希望能用基因和植物科技創造更多肉類的替代品,減少地球資源的浪費,「因為我們不使用牛肉,所以和一般的牛肉漢堡相比,減少了95%的土地使用、74%的用水量,同時降低了87%的溫室氣體排放。」而Impossible Foods 甚至獲得包括比爾蓋茲、Google Ventures、李嘉誠、Khosla Ventures、UBS等近4億美元的融資。

不過,這款漢堡引發了多位環保專家、學者的批評,他們的質疑不在於漢堡中的血紅素,而在於基因工程和轉基因生物製成的這個事實,儘管科學家認為這是相當安全的,但轉基因生物確實會致使人類得到自閉症或癌症等疾病。

華盛頓州立大學的生物學教授Robert Kranz表示,血紅素已長期被人類和其他動物所消耗,這並沒有任何問題;而部分研究人員也共同發表評論表明,血紅素以及轉基因生物皆能夠安心食用。

現在不僅僅是Impossible Foods踏入人造肉的行列,美國最大的肉類公司泰森食品(Tyson Foods)也在今年初宣布投資細胞培養肉類公司孟菲斯肉業、以色列生物技術公司 SuperMeat 則宣布已募資300萬美元,將用來把實驗室培養的肉品推廣到市場。

外媒指出,對於新創食品公司而言,雖然他們可在實驗室開發出令人驚豔的未來產品,但要如何向市場推出又是一項艱鉅的挑戰,「而大型肉類公司可以幫助他們克服這一障礙。」可以靠著他們現有的分銷網絡、主要的零售商將這樣的未來產品推向市場。

不過即使推向了市場,要徹底改變消費者的觀念卻不是件容易的事,雖然這些公司宣稱人造肉比一般傳統肉類更健康,能更友善的對待環境,卻仍引起不少對人體健康將造成何種影響的質疑;同時,全新的生產方式也挑戰了人類對肉類產品的概念與定義,因此,人造肉的未來似乎已離我們不遠,卻仍有諸多爭議待解。

消息來源:businessinsider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殺生吃真肉!美最大肉類公司宣布投資細胞培養肉類新創公司
IKEA研發未來超級食物 肉丸可能變蟲子做的?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Impossible Foods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