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愛美必看!醫師揭秘 身體這幾處最易「癢」出「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愛美必看!醫師揭秘 身體這幾處最易「癢」出「疤」
【有影】愛美必看!醫師揭秘 身體這幾處最易「癢」出「疤」

▲小傷不處理,當心疤痕增生癢痛甚至蟹足腫上身。(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愛美人士當心了,身上這幾處地方若有傷口,照顧不到位,最容易會「癢」出「疤」來!國內整形美容科醫師整理常見疤痕增生部位發現,以上臂、上背、肩膀及前胸等皮膚緊張處或關節活動處,最易留疤。且別以為小傷口就不以為意,門診常見女性內衣肩帶處長痘子或小傷口被牛仔褲管磨出疤痕擴張增生。

34的何先生,多年前曾被項鍊刮傷胸口,傷口癒合後逐漸出現暗紅色腫塊,但他一開始沒有理會,直到近期腫塊越來越癢痛,就醫檢查才知道是蟹足腫,以美容膠布局部加壓,並配合外用藥物緩解癢痛。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表示,疤痕是人體創傷後修復過程中的必然產物,一旦受傷深度達到真皮層,可能會形成疤痕。她說,疤痕增生是纖維結締組織過度增生引起的,表面光滑,顏色红潤而發亮,常發現有擴張的毛细血管;若疤痕增長至原本皮膚損害的邊緣,向外伸出呈現蟹脚狀,即俗稱的蟹足腫。

黃季怡提醒,手臂、膝蓋、肩膀及前胸等皮膚緊張處或關節活動處,都是疤痕容易增生的部位,因為皮厚的地方發炎反應大,活動量大的地方則是持續刺激傷口,因此,傷口癒合後的半年到一年,其實都需要細心呵護,避免再去刺激或磨擦。

尤其,門診過去常見民眾明明是小傷口,卻因為發生位置在內衣肩帶、牛仔褲管或鞋子壓迫處,不留意之下,天天磨擦反而造成傷口的疤痕增生、膨起來,甚至感到刺痛、癢。

黃季怡指出,一般民眾多因影響外觀、癢痛或疤痕收縮影響活動時,才想到要就醫,事實上,一旦身上有傷口形成時,就該預防感染及適當傷口護理,攝取充足的營養,加速傷口癒合,而傷口癒合後,可使用疤痕凝膠、美容膠布、局部按摩等作疤痕護理,以降低疤痕增生發生機會。

如果已經疤痕增生了怎麼辦?醫師表示,這時候可以使用矽膠片、彈性衣等局部加壓,或是更進一步的疤痕注射、雷射治療等方式來改善疤痕增生的程度。

有蟹足腫體質的人更是要當心,黃季怡強調,由於沒受傷之前往往不會知道自己有蟹足腫,在無法預期何時發生及嚴重程度之下,只能避免外傷,勿刺激病灶,並運用物理性壓迫以避免疤痕過度增生。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